即时新闻

【昙花的话】

草莓长在树上?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2日        版次:A07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尤今

    

  尤今  新加坡作家

  我出的文题是:《我最想去的一个国家》。

  创作班一位学员瑶洁在呈交上来的作业中,第一段便开门见山地写道:“我喜欢草莓,表哥告诉我,澳大利亚之旅令他最难忘的,就是到草莓园摘草莓的经验。绵柔香甜的草莓,一串串沉甸甸地垂在枝桠上,伸手可及。抬头仰望,红彤彤的草莓,喜气盈眉逼眼而来;轻轻一碰,便渗出蜜汁。表哥绘声绘影的形容,让我的想象长出了翅膀,也使澳大利亚成了我最想去的一个国家。”

  文字活泼生动,可叹的是,她在常识上却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个错误使她原本优美的文字看起来显得荒谬可笑。

  和文中的形容恰好相反,草莓是长在地上的;艳红的果子,往往被层层翠绿的叶子覆盖着,必须用手拨开,才能清楚地看见。

  我想,有关草莓这一段文字可能是瑶洁凭空杜撰的,然而,她却指天誓地地表示,是她表哥亲口告诉她的。她的表哥为什么会在“亲身体验”后向她作出与事实全不相符的描述,我不明白;然而,很显然的,瑶洁在写作上犯了一大忌讳——她写自己不熟悉的素材,道听途说,不加求证便全盘接受。

  在互联网铺天盖地的今天,要知道草莓究竟是长在地上还是树上,不费吹灰之力便可查到答案。

  不过,再往深处看,在信息爆炸而资讯处处泛滥的今日,弹指之间送到眼前来的资料,不一定是正确可靠的;一个不小心,便会以讹传讹,贻误他人。从事创作的人在享受着前所未有的便利时,也同时面对着过去从来没有的挑战——我们必须持着严谨的态度,在虚实不辨的资料里,过滤鱼目,留下珍珠。有时,就算我们根据不同的来源一再查核,也不能确保所引用的资料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然而,至少,自我负责的态度能帮助我们把谬误尽可能地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