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600多云南老乡免费坐高铁回家

广东今年将有10趟专列送8300名贫困劳动力返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0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陈亮、周聪、梁栩豪、粤仁宣

    

     免费坐高铁回家,乘客们很开心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周聪、梁栩豪,通讯员粤仁宣报道:1月13日上午,前往云南昆明的D3830次列车早早停靠在广州南站。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次列车“化身”扶贫专列,免费搭载600余名云南籍在粤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为聆听这些在粤务工者的故事,羊城晚报记者也登上这趟专列。

  王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从广州的工厂回家坐火车要34个小时,有时路上要用整整3天时间才回到家,“买票也很难,如今,我们一个村的好友能凑在一起免费回家,年后还能一起回广州,实在是太好了!”

  来自昆明的陈富龙先生说,“广东和云南的人社部门做好了对接,不但为我在广州找到了安保工作,还给我们包车来回,甚至送到镇上,真是什么都给我们搞定了!”

  手下管着43个员工的昆明铜都龙洞村吕仁梅成了这趟专列的焦点人物。之前,她生活十分贫困。2017年,她到东莞一家科技企业就业,从一名基层员工做起,做到管理着公司的生产、技术、人事,如今月薪已近7000元,在老家也建起了新房。她希望“大家都到广东就业创业。只要不懒、肯干、爱学上进,机会多的是”。

  据悉,广东省人社厅今年已是第五年开展春运期间扶贫返乡专列活动,今年共有10趟专列,8300名贫困劳动力将免费乘车返乡。春节过后,广东还将联合广西、云南、四川人社部门共同开行入粤返岗专列,免费送3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入粤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