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驻伊美军清理遇袭阿萨德空军基地

美拒绝撤军威胁冻结伊账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1G    栏目:今日·时事/国际    作者:

  驻伊拉克美军士兵13日清理先前遭伊朗导弹袭击的阿萨德空军基地,基地地面留下多个大坑,多辆军用拖车损毁,数辆铲车把爆炸残骸装到卡车上。

  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发言人迈尔斯·卡金斯说,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超过10枚导弹袭击,多处设施遭破坏。得益于预警系统,士兵们在导弹来袭前撤出。尽管没有士兵死亡,一些人因为爆炸遭遇脑震荡,正在接受治疗。

  伊拉克官员披露,美国政府以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相要挟,施压伊方保留驻伊美军。

  《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将驻伊美军撤离视作伊拉克避免更严重冲突的唯一解决方案。美方在回应中坚持留在伊拉克,暗示撤军将影响美伊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伙伴关系。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美方还向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传递消息,称如果伊拉克坚持推动美军撤离,其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号可能被切断。阿卜杜勒—迈赫迪的助手说,“如果这么做,美国将永远失去伊拉克”

  与不少国家一样,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开设账户,以存储原油出口等外汇收入,必要时以美元支撑本国货币汇率。根据伊拉克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账户资金近30亿美元。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