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西甲·今晨

巴萨换帅

巴尔韦德下课 塞蒂恩接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2G    栏目:体育    作者:刘毅

     巴尔韦德(右)与马德里竞技主教练西蒙尼 新华社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刘毅报道:刚刚结束的西班牙超级杯让西甲双雄各有“收获”:皇家马德里打破从去年以来的冠军荒,巴塞罗那则下定决心换帅。巴萨俱乐部今晨宣布巴尔韦德下课,前皇家贝蒂斯主帅塞蒂恩成为新主帅,他与巴萨签约两年半。

  巴萨极少在赛季中途更换主帅,除非忍无可忍,前几次帅位更迭都是在赛季结束后,上次赛季中途更换主帅,还是在2003年1月炒掉荷兰名帅范加尔。巴萨前主帅恩里克在2017年夏天离任,巴尔韦德成为新帅。他过去两个赛季都带队夺得西甲冠军,本赛季暂时排在西甲积分榜首位。

  巴尔韦德下课冤不冤?他带队成绩貌似不错,但是巴萨在他手下已经失去传统豪门的精气神。进攻依靠梅西和苏亚雷斯等球星的个人能力,防守端则一团糟。巴尔韦德有“被逆转之王”的称号,尤其不善打硬仗。过去两个赛季,巴萨在欧冠淘汰赛阶段分别被利物浦和罗马上演大逆转,令西甲传统豪门沦为笑柄。西超杯半决赛,巴萨以2比3被马竞逆转,结果促成巴萨决心换帅。

  巴萨之所以到今晨才宣布换帅,是因为寻找新主帅不顺利,此前遭到哈维、科曼、波切蒂诺的拒绝。

  巴尔韦德55岁,新主帅塞蒂恩61岁。与巴尔韦德一样,塞蒂恩以前只有执教非传统豪门的经验。巴萨原本只打算与塞蒂恩签约到本赛季结束,将其作为救火主帅。可是塞蒂恩要求签更长的合约,巴萨又暂时找不到更好的主帅,只能签约到2021-2022赛季结束。不过巴萨对塞蒂恩还是不放心,签到2022年夏天的合同其实由三部分组成,也就是“6个月+1年+1年”,巴萨有权在每一部分合同结束时提前终止合同,无需支付违约金。

  塞蒂恩主打传控足球,与巴萨风格契合。2017-2018赛季,他带领皇家贝蒂斯夺得西甲第六名。上赛季,塞蒂恩在西甲的经典战例是客场以4比3战胜巴萨,控球率与巴萨基本持平,射正球门次数以8比5领先。同样是在上赛季西甲赛场,塞蒂恩还指挥皇家贝蒂斯在客场以2比0击败皇家马德里。不过塞蒂恩上赛季在皇家贝蒂斯整体战绩不佳,只获得西甲第十名,去年夏天下课,被前西班牙人主帅鲁比取代。塞蒂恩赋闲至今,终于等到执教巴萨的天赐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