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女排超级联赛

朱婷助力,天津第12次夺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A12G    作者:苏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上赛季,天津队在女排超级联赛决赛被北京队横扫,昨晚却创下全胜登顶纪录。在中国的头号球星朱婷加盟后,天津队实力大幅提升,最终轻松夺冠。

  本赛季,天津队可谓所向披靡,小组赛以四个3比0“双杀”河南队和广东恒大队,八强战对阵江苏队和辽宁队再胜四场,半决赛两度战胜北京队,总决赛连胜三场横扫上海队(昨晚总决赛第三场以3比1获胜)。

  天津队本赛季人员配置的亮点是朱婷。朱婷的母队是河南队,由于其余位置实力羸弱,朱婷此前从未迈进联赛八强的门槛。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朱婷留洋三载,加盟土耳其联赛瓦基弗银行队,结果帮助球队在各项赛事中八次夺魁,个人六次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四次当选最佳主攻。本赛季,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朱婷回归女排超级联赛,加盟天津队,与国家队队友李盈莹搭档主攻;在帮助天津队第12次登顶的同时,个人也首次夺得国内联赛冠军。 

  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在联赛也尽显世界顶级主攻的实力。她在主攻线进攻283扣169中,成功率高达60%,比排名次席的李盈莹高出11%;在保障环节同样发挥核心的作用,稳定一传保障了一攻效率,更释放了李盈莹的进攻实力。她的后排防守、串联也令天津队在攻防两端无懈可击。

  在八强赛期间,天津队还参加了世俱杯赛,朱婷腕伤复发无法参赛,结果导致天津队不敌广东队,最终排名垫底。这也反映出朱婷在天津队中不可或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