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工大陈新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攻关近20年 破解中国制造“卡脖子”难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A16    作者:张璐瑶、黄学茭、黄华利、卢迪

     陈新教授科研团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学茭 黄华利 卢迪

  图/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高速运动的轨道上固定一根钢尺,如何保持钢尺不晃动且定位精准到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这看起来是不可能达成的任务。1月10日,广东工业大学陈新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采访实验室主任陈新教授及其团队。他介绍,该技术可广泛应用在高端电子装备领域,攻克了高端电子制造装备的关键难题,为推动我国电子制造装备业的自主可控与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技术保障。

  A 让中国装备“强筋骨”实现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

  “中国是电子制造第一大国,电子制造更新换代很快,我们的装备升级跟不上产品更新速度,这样的产业链很容易被‘卡脖子’。”陈新说,“装备不能崛起,产业是不健康的,没有强筋骨的。我们必须要围绕中国特别是广东电子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的趋势,必须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经过大量的调研,团队发现,电子装备产业之所以能做到高速度、高精度,其根本还得在力学、测量、控制等基础理论方面进行突破。

  其中,高速/高精点位操作是众多高端电子制造装备共性需求。团队围绕这一共性需求,历经20年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高速精密电子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核心基础部件和典型高端装备。

  目前,团队研发的系列技术主要应用在一些高新高精电子装备操作领域,尤其在快节奏、高精度操作方面,技术的定位精度可达到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

  数据显示,团队联合深圳大族激光、大族电机等企业研发的部件/装备服务企业千余家,近三年新增销售45亿元、利润10亿元。核心技术发明获授权发明专利67件等。项目成果和后续研究将持续有力支持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系列基础运动部件将持续有力支撑我国高速高精电子制造装备的不断创新与跨越。

  “我们从最底层做起,从最基础开始突破,最终实现了这方面关键技术装备的国产化。”陈新说,“我们的技术成长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和成长,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B 近20年研究突破国际瓶颈,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这么重磅的发明,为何出自广工大?陈新告诉记者,广工大的教授不是光在实验室里闷头做实验,他们经常到企业中,跟工程师到现场了解情况、挖掘需求、修正技术、实现技术突破。

  团队成员杨志军教授告诉记者,近20年来,团队成员频繁深入企业一线,有的局部技术攻关经历了数百次企业一线交流与现场验证;有的细分技术难点突破查阅了海量文献。课题组几乎没有节假日,团队成员经常性加班熬夜。

  在高速运控优化攻关的那段时间,杨志军都未及顾上临产的爱人,继续回实验室加班,错过了孩子的出生。

  “研发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碰到特别难的技术,一旦遇到了,我们就会加班加点来攻克,有时连大年初一都回到实验室做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团队成员王晗说,“我们必须要绕开原有的技术路线,通过原理创新等,走别人不同的路,实现更好的效果。”

  “整个产业要发展,民族要复兴,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来不得半点吹牛,必须要实打实,我们还有很多坎儿要迈过去。”陈新告诉记者,未来,团队将继续瞄准国际前沿,极力推动基础研究与原理创新,进一步夯实产业根基,产出一流成果,支持民族工业做优做强。

  他还有一个小梦想:“我期待广工大和我们的实验室也能挺进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在世界上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