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青年作客“羊城范局”意未阑再谈“新媒体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A09    作者:甘韵仪、程政锟

     新媒体领域大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登上南海神号仿古游船,共赴“羊城范局”

     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在“羊城范局”上发言

  文/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实习生 程政锟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与“有范儿”之人,做“有范儿”之事!

  1月12日傍晚,由团广东省委与羊城晚报等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新媒体”2020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圆满结束!创意的火花依然一而再再而三被燃起,意犹未尽的新媒体领域大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来到珠江边广州塔码头,登上南海神号仿古游船,共赴一场“羊城范局”。

  在珠水夜韵下,他们延续峰会主题,更探讨新媒体时代下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范”,以及包裹着青春气息的城市人文“范”。

  珠水有情!惹得编剧赋词《广州好》

  天高气爽,珠江水静静流淌,一江两岸风情恰到好处。

  胥渡吧配音主创、编剧张益嘉(艺名:仙仙)说:“人类文明往往发源于水系,在我们中国,黄河孕育河洛文明,长江滋养吴楚文明,珠江润泽百越文明。夜游珠江,参观船上博物馆,我似乎看到广东的先民们乘风斗浪,又在这里休养生息的场景。再看如今两岸灯火璨璨,蛮腰矗立,我甚至有些恍惚,广州的古老与现代,就这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相互辉映,不胜感慨。”

  白天,她听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再赋新词《广州好》”策划,夜游珠江,忍不住与同伴王蒙一起触景填词《望江南·广州好》——

  广州好,风带珠江潮。乘酒如坐东坡棹,临水一握小蛮腰。少年意气骄。

  画舫摇,风物更清标。群贤躬逢此盛事,范公赠我玉冰烧。一醉谢今宵。

  夜色撩人,南海神号仿古游船漫游在珠江中,清华博士、“毕导”公众号创始人毕啸天一边享受着江风送来的自在,一边感叹起来。“船走在江上,两边是城市的CBD,能看到摩天大楼折射出来的繁华,又能看到江边市民散步的悠闲,我感觉在北京找不到这种怡然自得的感觉,广州这座城市给人以安逸与温馨,可能这就是这座城市的‘范’。”他说。

  猫眼娱乐MCN文旅版块负责人孙莎琪则看到了珠江两岸10年变化,“我是广东人,在广州上大学,这次是我第二次夜游珠江,跟10年前相比,游船更有岭南特色,大家在船上看两岸,本身就很有意境。两岸的灯光景色也经过精心布置,这其实是一座城市的IP,可以让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最有魅力的部分。” 

  城市有意!广州是一座“甜”的城市

  悠悠珠江水带来闲适的城市节奏,是否意味着广州不是一座“打拼的城市”?毕啸天不这么认为,他有许多自媒体圈子的朋友在广州,一样热火朝天地拼搏,广州骨子里还是青春跳跃的,只是这里的人懂得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闲适。

  他还认为,广州是一座“甜”的城市,“甜”是舌尖上的感受也是精神上的享受——广州的“甜”不仅源于岭南风味的糖水,更深藏在广州市民热情好客的品质当中。

  毕啸天出生在甘肃,在他七八岁的时候,跟随南下打工的父母来到东莞。他的童年记忆里,留下了一段广州故事。“每到周末,爸妈就会骑着摩托车,带我去广州吃好吃的,给我买‘老夫子’漫画。”他说,那时的打工仔都喜欢到街边的卡拉OK摊花2块钱唱唱歌,他从小随爸妈离开故乡“流浪”,有一次他现场唱了一首《流浪歌》,围观的人听得泪流满面,唱完爸爸就带他去吃了西瓜冰与莲子羹,广州“甜”的最初记忆,便来自这里。之后他在广东游玩或拍摄Vlog都有甜食相伴。

  20年过去了,他感受着城市现代化的步伐,但是广州人的热情未曾改变。“如果要记录这座城市的一些细节,我会记录广州市民那种热情又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就像同一句话,平常听没什么特别,如果广州人用‘广普’说出来,就会马上让你high起来,这也是一种生活‘范’。”

  传播有道!用年轻人眼光看传统文化

  如何传播城市文化也成为热话。作为一名知名旅游博主,“小小莎”孙莎琪曾在微博上“晒”出穿旗袍游陈家祠、着汉服逛宝墨园的照片,也曾向粉丝“安利”云吞面、肠粉等地道广州美食,如果要向年轻人介绍广州珠江两岸的城市文化,孙莎琪会怎么构思?

  “年轻人普遍喜欢的东西,首先要有一定小情调,然后带一点文艺气息,广州塔码头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你能拍到广州的摩登现代,比如不同角度下的小蛮腰、大剧院、有轨电车,特别是有轨电车,代表着城市繁忙商业之外生活的一面。从码头登船后,就是体会一种更慢的感受,可以从广州这一头坐到那一头,去到北京路或者上下九,寻找美食,广州美食是全国各地的人都愿意来打卡的。”

  不仅如此,时尚与传统并不冲突,甚至可以用新方式传播传统文化。“不妨将传统文化与年轻人喜欢的新鲜事物做一个结合。”她认为,可以通过与年轻人中意的“爱豆”或博主跨界合作的方式,强强联合。

  说到跨界传播,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深有同感,“一件产品被生产出来后,只能算是一件半成品。只有在媒体传播后,被大众所认知、被消费者所认可的产品,才能算是一件完整的产品。”他认为“新”的“有范之人”,这个“新”,代表着“新”媒体、“新”技术、“新”经济,是走在时代发展前沿的“新”青年,当今“国潮热”兴起,振兴粤酒、传承岭南酒文化,更要积极融入现代年轻人生活,让传统文化“玩”出新时尚,让老字号重新焕发时代新活力。

  青年有范!挺起脊梁担起社会责任

  思维碰撞,引发了有关“何为青年”的更深层次探讨。张益嘉认为,青年有“范”,首先要有一种关注现实的温度,有社会责任感。

  “上大学时,我们中文系学生入学,就会用张载的一句话宣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即为世界确立文化价值、为人民确保生活幸福、传承文明创造的成果、开辟永久和平的社会愿景。这句话看起来大而空,普通人无法企及。但是马一浮先生却说:须知人人有此责任,人人具此力量。”她说,所有青年加起来,就是这个国家的现在和将来。

  “所以我认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范’,是挺起脊梁,猛著精彩,关注现实,承担社会责任,是每一个青年都该有的精神面貌。”她说。

  名词解释

  何为“羊城范局”?

  “范”是模范、榜样,象征着一种态度,是一种社会风向标。“羊城范局”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共同发起的思想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跨界融合,汇聚各行各业、跨领域的精英和专家学者,打造一个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平台,并依托平台传播岭南文化。

  2019年“羊城范局”与粤酒标杆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合作开展,以品粤酒尝粤菜的轻松形式,已成功举办5期。

  去年4月份以“文学与时代”为主题,邀请冯骥才、刘斯奋、林岗等文学名家泛舟珠江,畅谈“文学与时代”;5月,乘着亚洲美食节热潮,邀请八大菜系所在地晚报美食文化版主编寻味岭南,与广东知名美食家劳毅波等探讨“美食与文化”;9月,“羊城范局”邀请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杜佐祥等专家以及非遗传承人、社科研究学者等,解读城市文化名片打造与非遗传承的关系,寻找“城市文化名片”发展范;11月,借着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会,围绕“以侨架桥·筑梦湾区”的主题,邀请来自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华人华侨,共同探讨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期“羊城范局”延续2020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热度,邀请有范新媒体人,跨界探讨“新”传播范式。接下来“羊城范局”还将发动更多领域大咖相聚,包括艺术、建筑、商业哲学、品牌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