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无花果是果也是一味良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21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陈映平

  今日养生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岭南地区的冬季气候仍然令人感觉到早晚温差大。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这时的饮食宜多用新鲜的水果入肺经、润肺燥的汤料来食疗养生之用。林医生为市民推介一款枇杷花无花果炖鹧鸪汤。

  鲜的无花果甘润清甜,既可以当水果生吃,亦可当作应季食材煲汤使用,取其清润生津、益胃补脾之用。鹧鸪平和补益,建议小孩可以多食用,有健脾益气、化痰补虚的食疗功效。花类质地清轻,药性属于中性或者偏凉,绝大多数入心、肺经,主走上焦。枇杷花是枇杷的前身,药性平和,有清肺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

  这款枇杷花无花果炖鹧鸪汤,汤味清润甘甜,汤性平和有益,不温不寒,能有效预防肺胃燥盛所致的口干咽燥、眼鼻干涩、干咳少痰、口臭胃热、肠燥便秘、皮肤干痒等问题。

  无花果枇杷花炖鹧鸪汤

  材料:干品枇杷花15克,鲜无花果150克(或干品40克),鹧鸪1只,猪瘦肉150克,生姜2片。

  制作:枇杷花洗净、稍浸泡;鲜无花果洗净后“十”字剖开;鹧鸪宰洗干净,飞水斩大块;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小方块状。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约5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方下适量食盐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预防秋燥,补益肺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