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引出炉

每节网课不超20分钟 重视音体美劳等教学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1G    作者:孙唯

    

  近日,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引导全省各地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指引》明确,不要简单将线下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线上进行教学,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要减少知识单向讲授、机械重复练习,尽量减少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文字输入量,鼓励学生用语音、思维导图、图片、视频、演示文稿等形式提交思维性作业;要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等。

  坚持适度教育,建议放慢进度,以课程标准的达标为宜,严禁超进度、超要求、超标准教学,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要统筹安排好各门学科的线上课程内容,每节网课一般不超过20分钟,各学科每天的学习容量要合适,避免各自为政增加学生负担。

  线上教学原则上以原班级为单位组织上课,各校各年级可统一时间统一课表,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孙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