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警惕“表格战疫”瞎折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1G    作者:阅尽

    

  □阅尽

  “形式主义害死人”,人人都骂。但骂归骂,就像臭豆腐,有些人就好这口。据新华社报道,大疫当前,在不少地方,基层干部每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来自不同机关。为此,许多基层人员变成“表哥表姐”,夜夜加班。

  还有各种形式的“作秀留痕”、鼓劲动员、迎检大战,一拨拨轮番“空降”。说是机关下基层,但合个影就走。苦的是基层干部,全程要陪同,入户排查走访只能另外设法挤时间。当催交表格的电话打来,急得“表姐”都哭了。

  笔者不禁要大喝一声:什么时候了?还摆这些花架子!如果说官僚作风、形式主义平时误事遭人恨,大疫当前,那可真是要害死人的。近期,各地已有多名基层干部、医生、警察等因劳累过度殉职,其中未必没有形式主义叠加的“稻草”。而社区防控,彻底阻断传染源,容不得丝毫懈怠。一旦防线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抗疫如打仗。基层干部每天在前线“堵枪眼”,再用花里胡哨的形式折腾基层,无异于助纣为虐。建议抓几个这样的典型,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