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老师点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10    作者:

    

  首先审题立意。火灾的后果有不确定性,火势大小,人员伤亡等情况不确定,题目已要求答题人不能忽视这一前提。在众多艺术品中权衡取舍,做出唯一的选择时,答题人要思考“为什么做出这一选择”。题目中的“有人答”选择的都是世界著名画作,显然,这是在暗指他们都忽视了火灾的具体情况,而重视艺术作品本身的价值,把原本的题目理解成了“哪一幅画更有价值?”或者是“哪一幅画你更喜欢?”

  第二层:结果在该报收到的成千上万回答中,著名作家贝尔纳以最佳答案获得该题的奖金。他的回答是:“我抢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

  贝尔纳的选择全面考虑了题目的要求,立足于火灾情景,做出了最佳选择。“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既有价值,救它又最可能实现,自然是最佳目标——这里是要求考生思考贝尔纳选择的意义、原因等因素。

  最后解读答题要求:以上材料给你怎样的启示?“启示”是指启发指示,要使人有所领悟。材料中已明确出题人的倾向性——著名作家贝尔纳以最佳答案获得该题的奖金——这肯定了贝尔纳的选择。那么考生在写作过程中也必须突出思维的过程,避免呆板的、浅层的泛泛而论。

  (广州真光中学教师 钟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