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下发

广东金融放大招力撑中小企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5G    作者:戴曼曼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经省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

  《意见》提出四部分18项具体举措,要求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三个“必需” 强化金融支持

  《意见》指出加快扶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为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等行业)、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信、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同时,提出持续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等群体,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行业等)的中小企业,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中小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

  对防疫必需行业

  加快放款

  《意见》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方面出台了8项措施。具体包括: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免收再担保费、降低政府性担保收费、减免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减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发挥商业保理公司作用、下调典当行续当费率。

  其中,明确提出支持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公司等加大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投放力度,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发放的贷款,以及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再贷款,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下调5%-10%。

  对医疗器械、药品、医护用品制造等防疫必需行业的企业,安排专门团队对接,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放款。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期或展期1-3个月、免除1-3个月罚息、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提高小微企业

  不良贷款容忍度

  值得留意的是,《意见》特别指出将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开设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归集、整合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智能对接金融机构专项融资产品,量身订做一揽子、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

  对于目前关注度较高的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意见》明确对国家和省确定的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提供利率上限不超过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同时,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以及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企业,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引导商业银行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此外,《意见》鼓励商业银行探索建立宽容失败条款,对疫情期间违约滞后还款的中小微企业分层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可不列入失信名单。

  用好纾困基金

  缓解企业风险

  《意见》指出,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各市财政、国资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和省粤财投资控股、恒健投资控股、粤科金融集团所辖纾困基金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尤其是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资金纾困力度,着力缓解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和短期流动性风险。引导金融机构稳妥处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平仓问题。

  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用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