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儿子几句祝福 让她泪流满面

佛山妇幼保健院第二批10名医护人员出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6G    作者:郑诚、张秋芳

     一提到儿子,邵兰泪流满面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诚、通讯员张秋芳摄影报道:佛山本次驰援湖北医疗队当中,有10名队员为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综合科的骨干。

  佛山妇幼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邵兰1997年参加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疫情发生后,我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没想到第二批才去。”出发前,邵兰18岁的儿子给妈妈送上了祝福,心里有准备的她仍泪眼朦胧。“昨天半夜里我刚接到通知,我小孩就说,妈妈你去吧!今早出门时,他对我说:‘妈妈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几句简单的祝福,让邵兰泪流满面。

  “刚开始不敢说,到晚上10点多实在瞒不住了,和她说了,她哭了,但很理解,也支持我。”内科医生谭炯新的爱人郭启文也是佛山妇幼产科医生。13日她当班,临行时,她没能来到现场送别爱人。但谭炯新在出征的路上还是收到了爱人的自拍视频,叮嘱他注意防护,按要求完成好这次任务。“她发了一张照片给我,眼睛肿了,同为医生,她是理解的,就是有点担心。”谭炯新说,“可以冲锋在一线,感到很光荣,也很激动,希望到抗疫一线后,能给患者最大的帮助。”

  急诊科护师陈彩俊今年28岁,毕业后一直在急诊科工作,对于临床急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有丰富的经验,他是此次出征湖北护理组里的唯一一名男性。他说自己有几个同学已经在湖北疫情前线了,那边的情况基本都了解,心里已经有底。“不管怎么样,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相信自己去到湖北会很好地应对,我在急诊科工作多年,也有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陈彩俊的爱人曾瑶是一名护士,临行前,她细心帮陈彩俊收拾行装。他们的宝宝刚刚一岁四个月,平时都喜欢黏着妈妈,可昨日却抱住爸爸不放,不让他出门。“平时都不让我亲,今天抱着亲,还不让我出门,去到那边一定会很牵挂他们。”

  记者了解到,此次佛山妇幼保健院出征的10名队员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综合住院部,共有3名医生和7名护士,出征队员七成是90后,最小的年龄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