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检验师滞留湖北 就地支援家乡抗“疫”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6G    作者:文聪、尹玉清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通讯员尹玉清报道 :原本打算在湖北老家好好过个年,却没想到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东莞常安医院的主管检验师钱珊英决定就近支援家乡。2月12日是钱珊英在天门市疾控中心工作的第三天,她坦言:“在疫情面前,没有一名医护人员不想上前线,因为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相信我的家乡很快就会恢复往日繁荣。”

  1月25日,大年初一,还在天门市的钱珊英收到了单位要求回岗的通知。由于受到当地交通管制的影响,钱珊英无法返回,这让她心急如焚。2月7日,为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东莞常安医院向暂时未能返莞的本院医护人员发出了就近支援的倡议。

  2月10日7点,钱珊英前往天门市疾控中心报到,她被安排在PCR实验室做“新冠病毒”提取工作。据了解,天门市疾控中心近期每天收到不同医疗机构送达的疫情相关检测标本近300个,检测任务非常重。从试剂制备到样本处理,从核酸提取到荧光定性捕捉……一系列流程下来,需要耗费检测人员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一批样本做下来需要6-7个小时。

  钱珊英负责核酸提取工作,需要直接跟患者的标本打交道,打开样本盖、震荡等处理流程都会产生大量气溶胶,因此她不仅要穿上两层厚厚的防护服,还得披上隔离衣,带上震压护目系统。钱珊英说:“每次进工作间就要连续呆上4-5个小时,我进去前就不喝水,因为中途是不能上洗手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