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珠海:

10月龄 新冠肺炎宝宝 病愈出院

为目前广东省年龄最小的病愈出院患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6G    作者:郑达、吴国颂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达、吴国颂报道:2月13日下午,珠海一名10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她是目前广东省年龄最小的病愈出院患者。当天下午一起出院的还有另外5名患者,共计6人,包括小宝宝的爸爸、舅姥。

  1月21日,这名小宝宝随爸爸、妈妈等从武汉出发,1月22日达珠海后,小宝宝的舅姥、爸爸、外公、外婆随后出现身体不适,进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接受治疗,均确诊为新冠肺炎。

  小宝宝因“咳嗽、流涕2天”,于1月30日收治入院,1月3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为给儿童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最有效最专业的救治,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14岁以下患儿集中收治在感染楼隔离病区三楼,集中调派5名儿科骨干医生支援。其中,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毅为负责人。

  郭毅每日对这名10个月大的小宝宝查房,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并及时与家长沟通,告知患儿病情。经过5天治疗,2月6日,患儿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2月10日患儿基本情况正常,血氧饱和度监测正常,2次(间隔24小时)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复查胸部CT无异常,但新型冠状病毒肛周拭子核酸检测仍为阳性。经医院专家组讨论后,将患儿转至过渡病房隔离观察。

  2月11日,小宝宝肛周拭子核酸检测呈阴性,达到出院标准,于2月13日出院。小宝宝的爸爸、舅姥也达到出院标准,同日出院。目前,小宝宝的外公、外婆病情稳定,但尚需进一步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