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民政厅提前部署不利天气民政服务对象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走访探视孤老人员 落实“寒冬送温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7G    作者:符畅、莫冠婷、赵果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赵果报道:针对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以及未来一周全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和一次强降温天气,省民政厅2月12日发文,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不利天气应对工作期间,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做细做好救助帮扶、防寒防冻等工作,确保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之中。

  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困难群众需求,及时、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不利天气期间,要对分散供养人员以及空巢、留守老年人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孤儿(含散居和家庭寄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等走访探视一次,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严格落实“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主动协助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街面巡查救助和转介处置力度,及时有效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对在不利天气期间,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困难群众,要及时送医诊断,确诊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冠肺炎感染。

  制图/黄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