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是时候重温这些被你错过的爱情电影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11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每年的2月14日,年轻的爱人们会选择外出约会,携手看一场价廉物美的爱情电影或许是其中多数人的首选。但今年的这个日子,全国的电影院仍在休业,而原定当天公映的《今生只为遇见你》《我在时间的尽头等你》《抵达之谜》《小妇人》等13部情人节档期电影也已全部撤档。人们或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或已戴着口罩复工,又或仍在家办公和学习——这个情人节,大家注定会跟往年过得不一样。

  但一起看电影的温暖,并不会因为电影院不开门就彻底消失。事实上,去年年底忙碌的我们就曾错过不少不错的院线爱情片,如今它们多已在视频平台上线。今天晚上,不妨就选择其中一部,在沙发上跟你最爱的人一起品味吧。

  《只有芸知道》

  在离别中,更懂得爱

  上映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收官票房:1.59亿元

  豆瓣评分:6.4分

  错过原因:这爱情有点老

  曾经的贺岁片票房老大冯小刚,这几年在年轻观众面前屡屡栽了跟头。这部《只有芸知道》虽有过亿元票房,但比起其过去在电影市场呼风唤雨的“威水史”来说却几乎算是“一败涂地”。该片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对年轻观众基本构不成吸引力的存在,而看过的观众也有人用“做作”和“虚假”来形容这部实际上九成细节都源于真实原型的电影。

  重温理由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也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在这段春节宅家的日子里,很多人或许还是不能领会“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经典爱情观,但对什么是“慢日子”倒是有了足够深刻的感受。

  《只有芸知道》里娓娓讲述了一对海外生活的男女如何相识、相恋、共同奋斗的平凡日子,但不幸其中一个提早离开了人间,于是另一个便走遍两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追忆爱人……过去,人们大多爱看轻松的爱情片,但在这个被疫情影响的冬春,人们应对“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之爱有更深刻的感受。

  《被光抓走的人》

  终于有空坐下来,聊聊爱情

  上映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收官票房:7098.6万元

  豆瓣评分:7.0分

  错过原因:定位有点模糊

  一部分人光看片名就失去了兴趣。另一部分人虽对黄渤的领衔主演感兴趣,但再一看海报和简介,似乎并不符合他更“擅长”的喜剧演员定位。总的说来,影片缺乏明晰的定位,因此大多数观众对它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片子——爱情片?喜剧片?科幻片?完全摸不着头脑。

  重温理由

  大多数爱情片体现的是对爱情的赞颂和向往,但《被光抓走的人》却认真地解剖了爱情的最不堪之处,在同类国产片中算是难得。不到1亿元的票房是影片不讨好观众的意料中归宿,但其实并不公平。

  影片讲述的是一次神秘的光闪中,城市里所有相爱的人都被带走。那些留下的人——被判定为“不相爱”的夫妻,或者伴侣跟其他男女一起消失的“爱情留守者”,又该如何接受彼此,面对自我?黄渤、谭卓、黄璐、王珞丹等实力派演员用一个软科幻的设定讲述了一个不能更现实的故事。这段日子,夫妻们日日相对,是否对彼此的关系有了过去未曾有过的思考和反省?这部《被光抓走的人》或许是一个让彼此开口沟通的好契机。

  《亲爱的新年好》

  给自己写一封“情书”

  上映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收官票房:6269.9万元

  豆瓣评分:5.8分

  错过原因:忙得没空矫情

  新人女导演彭宥纶请来了久未露面的白百何,但曾经的“小妞电影代言人”这回似乎失去了吸引观众的魔力。不过,票房不好的更多原因或许不在电影本身:一来,元旦从来不是个大档期;二来,跨年前后的影市大盘整体乏力。再说该片瞄准的是“北漂”人群,但年关将近,正是一年到头人们最忙碌的时候,哪有空陪你自怜自艾地玩矫情?

  重温理由

  这个春节过后,包括“北漂”在内常年在大城市奋斗的人们,有可能会遭遇两种意外情形:一是没来得及回老家,二是回了老家至今还没回到大城市。无论是哪种,或许都会让你们对故乡和“第二故乡”的思考与感受,比往年来得更为深刻。在这段“停下来”的日子,倒是不妨翻出这部你之前没空去看的跨年电影,跟着它,轻轻地对自己说一声“辛苦了”。

  没错,这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爱情片。它更像是一部所有大城市奋斗者写给自己的“情书”。片中,白百何扮演的白树瑾遭遇了纷至沓来的人生难关:工作艰难,房租暴涨,母亲病重……爱情,在这些沉重的生活现实面前像个最容易抛弃的物件。但假如白树瑾经历了2020的这个春节,或许她不会轻易拒绝魏大勋扮演的仲要,因为她会明白,人类不是靠单打独斗而是互相依靠才生存到今天。

  《吹哨人》

  当初恋情人找上门

  上映日期:2019年12月6日

  收官票房:5025万元

  豆瓣评分:5.5分

  错过原因:以为是体育片

  一开始,大多数人对“吹哨人制度”的不熟悉,是人们在买票时犹豫退缩的一大原因——甚至有人以为这是部体育片。豆瓣5.5分的低分估计也让不少后来者望而却步。但《吹哨人》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差,看过的人会失望多半源自对女导演薛晓路的期待落差:本希望她拍一部类似《北京爱上西雅图》的轻松爱情小品,谁知道她却野心勃勃地拍了一部跨国犯罪大片。

  重温理由

  这是国内首部向“吹哨人制度”致敬的影片。片中雷佳音扮演的马珂原本也只是个软弱自私的普通人,但最终他还是为了大义而勇敢地站了出来。从题材角度而言,《吹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也首次让人们关注到“吹哨人”这个群体的存在。

  当然,这也是一部爱情片。汤唯和雷佳音是否有CP感,这一点见仁见智——很多人便觉得“雷佳音+佟丽娅”和“汤唯+吴秀波”才是更默契的组合。事实上,两人在片中并非夫妻,而是初恋情人。相比他们,雷佳音和齐溪这对片中的“老夫老妻”组合倒更在“爱情之痒”的探讨议题之内。只是,看片之余要谨防对号入座,避免夫妻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