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有萌宠

“新冠肺炎”虽无证据与你家“主子”有关 但防护措施不可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12    作者:陈玉霞

     别说是主人,我们现在也有些担心

     好好宅家里做条好猫好狗,铲屎的,上些玩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不少萌宠主人也一度担心家里的毛孩子会否传播病毒。幸好,世卫微博对此有回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不过,该组织也提醒,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萌宠的朋友,该如何更好地防护自己的毛孩子及家人的健康呢?

  2-5月流感季节特别要注意

  虽然家里的猫咪和狗狗与此次疫情关系不大,但2月份乃至5月份是流感病毒横行的时节,绝对不是一个能让人放松警惕的季节。

  瑞鹏宠物医院华南总院的廖庆红医生表示,流感是呼吸道疾病,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的犬只都可能患病,特别是2-5月期间。

  患了犬流感的狗狗,大多数的症状是咳嗽和打喷嚏,中后期可能表现为呼吸困难;它们也会有并发症,如腹泻、精神不振及食欲不佳等。

  注意五点,帮助萌宠预防犬流感

  廖庆红医生介绍,要预防犬流感,可以给家里的狗狗接种疫苗。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近期少带幼小的狗狗出门,若遇到患病或携带相关病原体的犬只,抵抗力低下的幼狗就容易感染;当然,此时也应尽量减少出门遛狗的时间和次数,千万不要聚众遛狗。

  2.此阶段天气多变,可以适当为它们增添衣物保暖;同时,为它们洗澡时,一定要注意水温,那是它们最容易着凉的时候;洗完澡后,要及时为它们吹干毛发;尽量不要让它们直接睡在地板上。

  3.注意毛孩子的饮食问题。尽量不要给狗狗喂食生鸡肉,尤其是鸡脖子。弯曲杆菌可能存在于未煮熟的生鸡肉中,它很可能是导致狗免疫系统紊乱和瘫痪的原因;其次,要防止毛孩子暴饮暴食。

  4.主人要定期给家里消毒,特别是给狗窝、猫窝消毒;注意室内保持通风,让猫狗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如果毛孩子真的出现不舒服症状,可以先带它们进行网上问诊。

  5.对于主人而言,和毛孩子亲近后,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注意自身卫生清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