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家之言

宅在家的我们 终于学会了和自己相处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12    作者:詹青

     这段日子,连猫主子都睡到不想睡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宅在家的这段时间,发现朋友圈只有两个话题,一是关注疫情进展,另一个是各种宅在家的姿势。这种全民“坐月子”的体会,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鲁迅说,“人的悲喜并不相通。”这一次,人们的悲喜相通了。

  我们为赶赴一线的医护战士感动,也为不幸被病毒击倒的人们落泪。甚至会想起往日面目可憎、今天愁得秃头的老板来,突然感到老板也着实不易。

  如果当下的你身体健康、财务稳定,亲人安好,那么,真的要感恩。原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八个字如此沉甸甸。

  而这一次宅在家,给我们一个难得、深入的机会来审视自身,也审视我们的家。

  有人在家无聊到发毛,也有人在家里自得其乐。网上出了各种攻略,教你在家里怎么找乐子,怎么锻炼身体……在网络无界限的年代,一个小家可以突破物理空间,可以足不出户也知天下事。

  然而到最后,安抚人心的还是家的情感空间,它是否让你拥有安全感,让你拥有幸福感,让你宅在家的这段日子里,仍然过得活色生香?

  有些朋友说,家的每一个角落都用消毒水擦了好几遍,从没有这么干净过。

  有朋友把闲置多年的面包机、面条机各种“鸡肋”小电器拿出来,研究起厨艺来。

  有些朋友把家的布置倒腾了几个来回,给熊孩子腾出了一块可以翻筋斗的活动空间。

  还有朋友用旧棉衣给狗主子、猫主子做了一个可爱的窝;有朋友用了很奢侈的一整天,和孩子待在一起读绘本。

  更多的人,突然发现自己从未如此热爱过生活。

  平凡充斥着生活的角角落落,家就是最平凡的场景,我们常常忽略它。而在此刻,我们在这里,和孤独相对,和焦虑相处。

  静好的家,似乎在告诉我们,你要试着多爱一些人,你要试着多等一些岁月,你要学会和你的孤独、你的拧巴、你的固执,以及你的懦弱和不完美好好相处。一个人只有和自己相处好了,才能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