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省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医疗队部分队员返粤

李希马兴瑞到广州南站迎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2G    作者:徐林、岳宗

    

  羊城晚报讯 3月20日下午,我省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医疗队部分队员在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搭乘高铁返粤。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前往广州南站迎接。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全体返粤医疗队员和目前仍坚守在湖北抗疫一线的队员们致以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他说,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和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同志们坚决响应总书记、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请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武汉和荆州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精湛医术和无私奉献阻击疫病、挽救患者,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传递了广东人民同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深厚情谊,展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广东担当、广东责任,是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最美逆行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李希说,大家奔赴湖北后,全省人民一直牵挂惦念着你们,家人更是十分揪心。此次征战归来,十分辛苦,希望大家安心休养,从一线战斗的紧绷中放松下来,调整好身心状态。希望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后续的工作生活中,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关心好照顾好医疗队员,用心用情用功为一线医务人员排忧解难,落实好待遇、晋升、奖补、表彰等各项政策,大力宣传支援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动人事迹,更好凝聚起全省上下做好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介绍了我省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医疗队工作情况。返粤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家乡人民一直以来强有力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响应总书记、党中央号召,驰援湖北、驰援荆州,是人生难得的历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痊愈出院,心中倍感欣慰。这段与湖北人民并肩奋斗、共抗疫情的珍贵回忆,已经成为自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铭记于心,继续坚定前行,把战斗经历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足的干事创业劲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出色的业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南站内,充满着“欢迎回家”“致敬白衣天使”的问候与感动。返粤队员们在一片掌声中登上大巴,驶向休整点。

  据悉,从1月24日起,广东共派出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26批次2484人。截至3月19日,累计收治患者4785人,治愈出院3007人,支援武汉3个方舱医院全部关舱,荆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其中6个县市病例清零,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省领导林克庆、黄宁生、郑雁雄、张光军等参加迎接活动。

  (徐林 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