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洲杯·经典回眸②

“思考人生”的巴洛特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7G    作者:徐扬扬

     巴洛特利 图/视觉中国

  2012年第14届欧洲杯由波兰和乌克兰合办,最终西班牙蝉联冠军,并追平了德国三次捧杯的纪录。可是这届欧洲杯最出彩的球员并不是来自冠军西班牙,而是出自亚军意大利,他就是“蓝衣军团”的当家前锋巴洛特利,其出色的表现固然给人以惊艳之感,但他最出名的还是首战对西班牙的“思考人生”。

  C组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首战在波兰的波兹南打响,下半时开场不久,巴洛特利以一次漂亮的前场推断,形成单刀赴会之势,由于相距较远回追补防的西班牙后卫拉莫斯正常状态下是追不上了,他也仅是尽人事而已,但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现了——与对方门将一对一的巴洛特利突然莫名其妙地放慢了推进速度,最终几近停顿,对追上来的拉莫斯浑然不觉,被后者先出一脚将球破坏。巴洛特利这种关键时刻突然走神,近似梦游的状态,是主教练普兰德利难以容忍的,于是在第57分钟他以迪纳塔莱将巴洛特利换下,后者上阵才3分钟就替意大利率先破门。这戏剧性的一幕成了本届欧洲杯的一大亮点,也被戏称为巴洛特利“思考人生”。 

  当时巴洛特利还不满22岁,在两年前以2800万欧元的高价从国际米兰转会到当时的英超新贵曼城,并以16个进球帮助新东家夺得英超冠军。不过他在英超赛场展现惊人足球天赋的同时,其乖张、任性、巨婴般的性格也展露无遗,于是他又有了“巴神”的绰号。例如,巴神的母亲叫他买清洁用品,数小时后,他带了一辆大卡车回来,上面装了两辆摩托车,还有一个蹦蹦床,但就是没有清洁用品;他在浴室内玩焰火,竟然将房子烧着了,弄得消防队员灭火后还好奇,“在浴室玩什么,能把房子给烧了?”

  正因有众多“前科”,巴洛特利是一个让教练又爱又恨的“问题天才”。当巴洛特利不“思考人生”之时,他的能力是惊人的。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爱尔兰,他以一个近似于“倒挂金钩”高难度进球,替意大利杀死了比赛。对阵德国的半决赛,他梅开二度,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杀死比赛。赛后,这位加纳的弃婴表态,将两个进球献给自己的意大利养母,当他冲上看台与母亲拥抱之时,那表情真诚得像个孩子。

  遗憾的是决赛意大利与西班牙交手之时,巴洛特利又“思考人生”了,最终“斗牛士”以4比0完胜。最终,那届欧洲杯共有巴洛特利、托雷斯、戈麦斯、扎戈耶夫、曼祖基奇和C罗共6人同是进3球,最终托雷斯以多一次助攻捧得最佳射手“金靴奖”。不过这六名前锋射手被选入那届欧洲杯最佳阵容却只有巴洛特利和C罗,托雷斯却名落孙山。

  作为那届欧洲杯的正式持证记者,本人在决赛前的踩场训练和赛后两次近距离接触过巴洛特利,只有近距离才能感受到这名意大利前锋金刚下凡一般的完美身材,身高1米89、体重88公斤,高大、强壮,力量、速度都非常出色,堪称罕见。如果仅论身体条件,马拉多纳与巴洛特利相比,不过是歪瓜裂枣,C罗也稍逊一筹。可是巴洛特利在足球领域所达到的高度,与马拉多纳和C罗相比差得很远,原因是他经常“思考人生”。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