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093名广东援湖北医疗队员返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3    作者:丰西西、张璐瑶、粤卫信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卫信

  春分日,战士归。20日,广东省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共1093名队员完成支援任务,分别从武汉和荆州启程,乘坐高铁顺利抵粤。

  自1月24日开始,广东共派出26批次共2484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过艰苦努力,支援湖北医疗队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广东打法”,形成了一套经过实战检验的“广东经验”,现阶段当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支援武汉医疗队当天返粤529名队员,包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广东)医疗队、省疾控中心移动P3检验队、第十一批医疗队、第十六批医疗队、中医医疗队及第四批医疗队等6支队伍。主要在方舱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宜昌市疾控中心工作。

  广东支援荆州的医疗队当天返粤564名队员。主要分布在对口支援的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公安县中医医院、石首市中医医院、监利县人民医院、监利县中医医院、洪湖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另有12名队员继续坚守荆州,进行医疗救治和培训指导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荆州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稳定向好。全市重症、危重病例集中在市级重症救治中心,治愈率由2月11日的5.21%提升至目前的96%,病亡率也得到迅速遏制。其中江陵、松滋、石首、公安、监利、洪湖相继完成“清零”,风险评级顺利从高风险降为低风险。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联合荆州市,建设互联网医院,上线18天总访问量达到10.05万人次,最高峰日访问人数达到6312人次,相当于一家三甲医院的日门诊量,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3月17日起,完成任务的各地援武汉医疗队分批返程。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也陆续返程。3月19日,广东省支援湖北移动P3实验室和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已顺利抵达。

  根据安排,返粤医疗队将进行14天集中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