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我们回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3    作者:丰西西、张璐瑶、粤卫信

     3月20日,广东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员乘坐高铁返回广州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宋金峪 摄

  20日下午3时38分许,载着529名广东驰援武汉医疗队员的高铁顺利抵达广州南站。第一个走出车厢的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广东)医疗队的刘晓春医生,回到广州的他非常激动,一度还红了眼眶。他告诉记者,踏上广州的土地他倍感亲切,见到家乡人民心里特别踏实。下车时,他的手里还带着一张武汉人民送给他的祝福卡,上面写着:“逆行感恩,武汉必胜”,这是武汉朋友为他送行时给他的,他说他将永远铭记这段驰援经历。

  “我想吃麦当劳!”当列车抵达广州南站,来自清远市人民医院的3位小伙子林家铭、殷代龙、何圳就迫不及待地“呼唤”想念已久的美食。

  “等疫情结束,我安全回去之后,我们就结婚……”这是林家铭在不久前写给女友的一封情书。他和小伙伴们已在武汉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奋战了一个多月,回家了,他们格外想念家里的美食。“我想吃潮汕牛肉丸!”“我想吃住家饭!”“我想吃老婆做的蛋炒饭!”说完,三位小伙子都开心地笑了。

  来自肇庆市四会市中医院的医疗队员陆桂连带着一只巨大的棒棒糖从武汉回到了广东。她和队友们负责支援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一个月后终于回家了,临行前,武汉人民特地送她和队友们每人一根巨大的棒棒糖。“他们说我们很棒,就像棒棒糖一样棒!”她笑着解释。

  “广东,我们回来了!”20日下午4时58分许,载着564名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员的高铁顺利抵达,当医疗队员们走出车门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和医疗队员们同时抵达的,有羊城晚报的温建敏、李钢、梁喻三名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赶赴荆州展开采访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李钢多次主动请缨,最后终于成行。抵达荆州前线后,他多次进入最危险的隔离病房采访。

  回忆起在荆州的采访经历,李钢表示,这是一次艰苦但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每天不仅要采访,还要防感染,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需要耗费很多体力,还要完成采访和拍摄,确实比较累,但非常难忘。”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