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点火人”江伟英:

让孩子在画画中阅读和作文点燃灵性与激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5日        版次:A16G    作者:蒋隽

     江伟英

    

     学生画的思维导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死记硬背、刷题,赛得过电脑吗?

  近30年的教育研究表明,学生通过教师学得的知识只有10%~20%,绝大部分知识靠自学获得。更别说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未来。

  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大附小副校长江伟英,十几年来沉浸于研究将思维导图引入语文课堂,用图画教孩子阅读和作文,发掘孩子潜能,放飞灵性、开启学习原动力,坚定孩子心中信念,免受岁月风化。

  该课程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华师附小网课:边画画边写作

  不少学生读语文只有认得字词的感觉,课文在老师讲解下懂了,换一篇文章,还是不懂;作文言之无物、内容空洞。怎么办?边画画,边阅读写作,让写作像画画那么快乐。

  3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推出免费网络课程“天生会表达 江老师的阅读写作课”。教1~6年级的孩子,如何用思维导图阅读和写作。

  教材是江伟英与团队十多年的研究成果,课程分为赏佳作、画导图、写文章三个环节,应用思维导图直观指引学生赏析教材原文等熟悉的名篇佳作,紧接着绘制导图迁移应用,引导写作与表达,从而逐步培养学生字词句篇的建构、思维发展、审美鉴赏等语文素养。

  十几年来,江伟英致力于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小学生读写能力的研究与实践,2013年获第八届广东省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语文思维导图课上,孩子唱主角

  江伟英的班级,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图画本。课文预习需要学生根据课本画一幅画,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特点、好词好句、修辞手法……所有自己看出来的东西,用自己明白的方式画出来,形成阅读思维导图。

  每篇新课文的第一堂课,是生字词自学汇报课。学生上台将找到的生字词、四字词、叠词、多音字词等写到黑板上;台下学生充当“小老师”发现错别字;当堂听写、同桌交换批改、订正;当堂能达到93%以上的生字词过关率。

  第二堂课,汇报。不是老师而是学生讲课文,学生无须举手随时可自由发言,每个孩子都必须汇报一个内容。

  汇报过程中,孩子们不断根据他人的内容在自己的导图上写写画画;轮到自己了,看着自己的导图,说出不同的见解。江伟英不断点拨,帮助孩子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江伟英跟学生约法两章:一,同时两个同学站起来的话,让没发言过的同学优先发言;二,不能重复前面同学说过的内容,“孩子必须注意力集中专心听别人的内容”。

  课后,孩子们再把自己的导图整理、补充完整。

  一个班40来个孩子,等于每个人都要准备40多个观点,长此以往,孩子们自愿、自觉、开放、开心地具备了思考、自学能力,知识点的掌握也很牢固。

  养成习惯之后,课堂中最忙碌的就是学生了,老师只需静观、调控和提点即可。

  “思维导图的形象性、层次性、关联性和可扩展性,能将大脑思维过程具体化、可视化和直观化。”江伟英说,阅读中,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记忆、组织与创造,提升思维技巧、启迪发现、激发探索和求知热情。

  作文思维导图,让孩子跟着感觉画

  有了阅读的输入,作文输出也不是难事。写作中,思维导图引领、整合学生思维,不让一闪而过的灵感跑掉,让每一朵闪现的思想火花都燃烧起来。

  6岁女孩记录自己的一天:“今天,我和爷爷去游泳,我玩得很开心,我说:‘下次还来。’”

  江伟英让孩子围绕游泳随意画画,把想到的关于游泳的内容画下来。孩子用简单的图标或色彩,画出了游泳的时间、地点、人物、经过。把画的内容连上线,编排出顺序之后,再看着自己的画,修改之前写下的句子。

  这次,孩子写道:

  今天,天下起了小雨,我和爷爷去水上乐园游泳,游着游着出太阳了,金黄的太阳对我们笑眯眯的,水变得更蓝了。我和爷爷玩得好开心。我高兴地说:“下次还来玩。”

  如何画出自己的作文思维导图?江伟英指导孩子们,第一步,将所有围绕创作主题的意念或事情的关键词写下来或简单画出来,跟着感觉走,不必理会对错;第二步,让大脑放松,回忆、联想或思考片刻,对画出的内容筛选,或把闪现的点滴继续补充入图中,完善写作导图;第三步,再次修改和完善,组织所选意念,编上序号,按图索骥,完成写作。

  孩子们这样写出的作文,修辞、语言灵活调度,感受、细节跃然纸上。江伟英认为,孩子们天生懂得写真实的、印象深刻的事情,“这一天赋如果能被重视和保护下来,迁移到写作上,何愁不会写作文?” 

  特写

  江伟英:

  当老师,要做“点火人”

  有的人,成为大人之后,就忘了小人儿时的感受。这样的人,大抵不适合当老师。

  江伟英从小就是个容易迷路的孩子,所以她时常想,怎样才能帮助学生理解、思考时不迷路?什么方法是疑惑不解时能自己寻找的可靠“标志“?

  “语文课如果还像流水线一样,全班同学齐刷刷地读同一段课文,齐刷刷地想同一个问题,齐刷刷地做同一组练习……”她思考,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若哪天没有老师针对性的提问、营造氛围,还能学习、阅读、自己思考吗?

  所以,与思维导图相遇,将之作为教改切入点,图解语文,是偶然,也是必然。

  她从不把考试、高分当成语文教学的目标,“学语文不仅是学习课本的内容及相关知识和信息,而是学习遣词造句记述自己的感悟、理解,表达自己的观点、表述自己的思维结果。”

  “当老师,跟以前不一样了!”江伟英说,以前读师范的时候被教导: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要自己有一桶水。“现在大家都有网络的海洋,老师不必跟学生比谁水多,而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孩子、老师都从自己的角度,查找相关信息,互相碰撞。”江伟英主张,老师当点火人,“拼命去点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老师自己首先得有打火石,有点燃别人的功力。点燃学生的思维、激情,调动兴趣,教给思维的工具和方法。”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