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球死亡病例超过20000

其中意大利死亡超过7000例,人数最多;世卫组织建议各国采取“关键行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8G    作者:

     25日,在意大利罗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萨帕洛科临床研究所,医护人员在重症病房工作 新华社 发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15时(北京时间26日3时),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到20550例。

  数据显示,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达到7503例。除中国以外,死亡人数过千的国家还有西班牙、伊朗、法国。

  美国病例超6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26日3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2086例,死亡869例。

  根据数据,纽约州确诊病例最多,为30811例;新泽西州确诊病例4402例;加利福尼亚州确诊病例2660例。

  英国卫生部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9529例,比前一天增加1452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463例。

  25日,英国议会批准一份法案,授权政府在抗疫中拥有更大权力,并可动用更多资金以应对目前的紧急情况。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24日面向公众招募25万志愿者,协助国家医疗系统照顾总数约150万的新冠肺炎易感人群。

  德国通过经济纾困计划

  德国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25日召集会议,投票表决通过力度空前的经济纾困计划,希望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代表正在隔离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向议员介绍这项计划时说,需要暂停“债务刹车”条款,政府才能“全力”抗击疫情。

  为确保德国债务增长速度可控,德国引入“债务刹车”条款,2011年将这一条款写入宪法,即德国结构性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保持预算平衡。

  路透社报道,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提出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包括追加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拨付1000亿欧元用于设立可直接参股企业的经济稳定基金,投入1000亿欧元用作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扶助企业的特殊贷款。

  根据计划,经济稳定基金可提供4000亿欧元贷款担保,可为债务违约企业担保。因此,一揽子计划总额可能超过7500亿欧元。

  西澳大利亚出台“限酒令”

  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出台限制购买酒精饮品的政令,以防和酒精有关的意外事件浪费警力和卫生急救资源,给医疗系统造成压力。

  德新社25日报道,根据这项政令,每人限购一箱啤酒、果酒或预调酒;3瓶葡萄酒;1升烈性酒;或1升强化葡萄酒。消费者每次可以选择购买以上组合中的两种。

  西澳是澳大利亚第一个限购酒精饮品的州。西澳酒类商店协会25日说,违反这些规定可能招致处罚。

  西澳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5例,而西澳几乎占据澳大利亚一半面积,人口250万。为防控疫情,西澳州政府已经关闭与其他地区的边界。

  世卫组织:很多国家还来得及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5日说,各国在应对疫情时,除采取减少社交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物理距离等措施外,还应采取6方面的“关键行动”。

  谭德塞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为减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许多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包括关闭学校和企业、取消体育赛事、要求人们待在家里等,付出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代价。这些措施只是在争取时间并减轻卫生系统的压力,并不能从根本上消灭疫病。

  为此,谭德塞呼吁相关国家利用这段时间对病毒发起“攻击”,采取6方面的关键行动:扩大、培训和部署卫生保健和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建立社区一级的疑似病例排查体系;提高检测设备生产、加强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确定、改造和装备用于治疗和隔离患者的设施;制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的明确计划和流程;重新把政府工作重心放在抑制和控制疫情上。

  谭德塞表示,目前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病例不到100例,这些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通过采取积极行动来预防社区传播,以避免像其他国家一样付出沉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这对许多脆弱的国家尤其重要”,因为如果这些国家出现社区传播并导致病例激增,其卫生系统很可能崩溃。(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