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湖北“解封”后,首要实现一“码”平川

首席评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9G    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5、4、3、2、1……”昨天零时起,湖北除武汉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据报道,这一刻到来之时,让那些坚守通道的现场工作人员欢呼雀跃、激动不已。

  解除离鄂通道管控,终于等到这一天!

  人们有理由激动,有理由振奋,也有理由流出一掬热泪。因为解封,不仅意味着湖北的“血液”又开始流通了,更意味着湖北人民的生活将重新回到往日节奏中。

  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识大体、顾大局的湖北人民致谢,向所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致敬。

  有人说,“热干面醒了”。万物都在勃发生机,醒来的岂止热干面?被按下暂停键的湖北开始重启,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一切都会重回正轨。

  对于湖北600万名出省务工人员来说,他们也在陆续踏上返岗之路,能否顺利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能否顺利找到工作,能否在异乡感受到温情和善意?都值得关注。

  一“码”在手,出行不忧。不久前,中央提出,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换言之,手持健康码,走遍神州都不怕。

  截至24日24时,湖北全省低风险市县75个,中风险市县1个,无高风险市县。这就说明,湖北全省基本上都处于疫情低风险中,任何地方都不能再以疫情风险而排斥湖北人员,更不能以其他借口歧视湖北人民。

  如今离鄂通道已经打通,那些针对湖北人员有意无意设置的各种“路障”有没有清除?看得见的道路通畅了,看不见的心路也要通畅,湖北人民才能通体舒泰。

  湖北人民自觉服从防控需要,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在湖北“解封”后,社会各界不仅不能冷落他们,反而更应该在招工等方面向他们倾斜,用热忱抚慰他们的心灵创伤,用力所能及的优待,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一万次感动,不如一次尊重。一万次尊重,不如一次行动。

  就在25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重申,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疫情导致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这一重申,极富现实意义,也为相关机构和单位画出了红线。

  在重申“三个不得”的同时,监管部门还可以通过精准有力的制度安排,鼓励、激励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招录湖北务工人员,让他们更有动力善待湖北人民。

  曾几何时,我们动情地说:湖北,你并不孤单;湖北人,我们在一起。

  今天,当离鄂通道管控已经解除,离汉通道即将解除管控,我们仍要这样说出心声。用行动兑现承诺,用爱与勇气兑付责任,让温柔而煦热的阳光照拂进每一名湖北同胞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