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奥运延期波及三项足球大赛

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第32届奥运会的延期只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它将波及众多单项世界性赛事,当然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足球大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9G    作者:徐扬扬

    

  与三大杯赛时间冲突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欧足联已宣布原定于今年6月13日至7月13日在欧洲11个国家举行的第16届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6月11日开幕。几乎同时,南美足联也因相同的原因,将原定今年6月11日至7月11日,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举办的第47届美洲杯,延期至2021年的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

  其实,欧洲杯和美洲杯都延期一年举行,其中就考虑到想避开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怎奈人算不如天算,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千躲万躲还是躲不开。因为国际奥委会虽然未公布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的具体举办时间,但综合其他各种因素考虑,夏天举行的可能性较大。那么,东京奥运会与欧洲杯、美洲杯在时间上相撞就难以避免。退一步说,即便是这几项赛事的举办时间稍有间隔,欧洲杯和美洲杯被东京奥运会“抢戏”恐怕是免不了。

  原定2021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的世俱杯,也是这场“多米诺骨牌游戏”中的一块,而且是较后的一块,受波及也在所难免。“我会建议在晚些时候——当情况更明朗的时候,再商讨是将世俱杯推迟到2021年下半年、2022年还是2023年,”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这样说。

  U23才俊无奈“二选一”

  虽然欧洲杯和美洲杯的影响力远不如奥运会,但仅就足球赛的水平而论,欧洲杯和美洲杯明显在奥运会之上。毕竟这是当今最高水平职业球员参加的盛会,特别是欧洲杯的水平比世界杯都不逊色。而奥运会足球赛则是由U23球员加上3名超龄球员组队参赛,水平至少比欧洲杯低一个级别。

  目前,欧美都涌现出一大批U23的青年才俊,这些人有资格参加奥运会足球赛或欧洲杯,或者是参加奥运会足球赛或美洲杯。如果东京奥运会与欧洲杯或美洲杯的开赛时间冲突,或相距很近,他们只能被迫在奥运会足球赛与洲际大赛之间二选一。仅就水平而论,U23才俊选择欧洲杯或美洲杯的可能性远大于奥运会足球赛。

  各国奥运足球代表队的三名超龄球员也面临与U23球员相似的选择。过往各国多选择顶级球星,或者至少是一线球星与奥运适龄球队组队参赛,意在以老带新。明年,顶级球星或一线大牌恐怕会舍弃东京奥运会足球赛,而选择征战欧洲杯或美洲杯。如果出现上述两种情况,东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含金量”有可能下降。

  东京奥运会足球赛、欧洲杯和美洲杯三项大赛如果时间相隔太近,甚至相互冲突,还会出现争夺“眼球”的情况,影响其受众的关注程度,对这三项大赛皆非利好消息。只不过在目前疫情的状态下,似乎难以找到三赢的解决办法。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