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逾14万家

相关企业数量广东最多,达2.07万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3G    作者:张爱丽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近日,EV Sales网站公布了2020年1月份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当月全球共售出了15.06万辆(含纯电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7%。其中,欧洲电动汽车登记量达到74663辆,不仅实现同比121%的增长,更是自2015年来首次实现三位数的增长。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欧盟法规的严厉要求和企业的充分应对。崔东树表示,欧洲各厂家新能源车线路多元化,其中插电混动和微型、小型电动车是主要的目前增量重点,这与中国前期新能源车发展的特征相类似。

  车商:长期仍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过去几年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以2018年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继续保持全球首位,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虽有所减少,但仍分别完成了124.2万辆和120.6万辆。

  今年1月,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正处于补贴退坡后调整期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被欧洲反超。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进入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回暖。“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与预期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与上个月相比,销量回升明显。”广州一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崔东树也分析表示,3月中国新能源恢复增长,但累计销量反超欧洲可能仍需等到4月,或更晚一些。崔东树认为,随着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国也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新能源车更多的支持,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可持续发展。

  不少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已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推出。“长期仍看好新能源汽车这一市场。”车商们均表示。

  数据:新能源汽车企业广东最多  

  正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看好,新能源汽车生产队伍自2012年以来快速壮大。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以下简称“新能源汽车企业”)超过14万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自2012年起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增速到达高峰,为50.43%,之后略有波动,2018年再次攀升至次高点,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车企业超3.4万家,为历史新增最多年份,2019年增速下降至31.76%。具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超过83%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较多分布在沿海地区,拥有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三省份分别为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分别为2.07万家、1.22万家和1.18万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几年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资金实力不足、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较弱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先后被淘汰出局。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过1.6万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相继被注销或者吊销(占比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