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电运通旗下公司要分拆上市

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中科江南冲刺创业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3G    作者:陈泽云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3月24日,广电运通(002152)发布分拆上市预案,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中科江南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也是分拆上市政策出台以来,广州首家发布分拆预案的上市公司。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9家A股上市公司计划分拆上市。

  中科江南拟冲刺创业板

  公告披露,中科江南是广电运通持股46%的控股子公司。中科江南的主营业务包括向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提供整套新一代智慧财政解决方案,产品聚焦在电子化解决方案、财政综合业务、财务软件及电子档案、财政和金融大数据以及银行代理财政业务,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提供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

  财务数据显示,中科江南2018年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净利润为0.51亿元;2019年1-9月营收为3.32亿元,净利润为0.89亿元。截至2019年9月底,中科江南的净资产为3.35亿元。广电运通2018年年报显示,中科江南为我国政府60%的财政性资金提供国库支付电子化方案,财政支付电子化应用市场占有率达98%。

  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中科江南,中科江南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公司及下属其他企业(除中科江南)将继续专注发展除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之外的业务,突出公司在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独立性。

  广电运通认为,本次分拆中科江南独立上市,可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标的公司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为企业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平台基础。

  9家公司发布分拆预案

  何谓分拆上市?这是指已在境内上市的公司将其一部分资产或业务以子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形式进行IPO或重组上市。

  此前,出于对其中内幕交易等非法活动的监管,官方对境内拆分上市的审批始终从严态势。去年年底,分拆上市政策终于“破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正式出台,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

  记者梳理发现,自政策出台以来,截至3月25日,包括此次的广电运通,目前已有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拆上市预案。

  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了主要冲刺的“战场”:计划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有中国铁建、上海电气、紫江企业、生益科技、厦门钨业;计划分拆至创业板的有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和广电运通,计划分拆至A股主板的有上海建工。其中,东莞的生益科技是广东首家发布分拆预案的上市公司,广电运通是广东第二家、广州首家,同时也是深市中小板企业计划分拆至创业板的广东首家。

  值得注意的是,拟分拆的上市公司多家为大规模集团化的公司。如其中,中国铁建主要子公司超过20家,生益科技合并报表子公司接近10家,厦门钨业合并报表子公司超过60家。

  A股上市公司为何选择分拆上市?国海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大型上市公司中的创新业务“独立”成为子公司后,原先熟悉相关业务的管理者对子公司发展便有了更多主导权,有利于新企业在创新活动抓住机遇;另一方面,分拆上市后,子公司从原上市公司独立出来的股权,不仅给新投资者提供了更“舒适”的退出路径,为创新业务提供必要的战略投资,还便于子公司实施自主的员工股权激励政策,助推业务的长远发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拟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多来自于成长性较强的新兴领域。以广东首家拟分拆的生益科技为例,旗下拟冲刺科创板的生益电子本身已经具备高端通信板的制造能力,并已经逐步投入数亿元5G相关产品的扩充,而广电运通旗下的中科江南,同样处于IT信息技术领域,对持续技术创新投入的需求较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分拆上市后,对于子公司来说可以进行股权融资,可以满足发展前景广阔,创新能力强,业务相对独立的子公司的持续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