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促进新的品类需求扩大

家居清洁产品将进入增长快车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4G    作者:郑少玲

     清洁用品琳琅满目 郑少玲 摄

     安利浓缩空气清新剂

     家安空气净化香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少玲  图/受访者供图(署名除外)

  面对疫情,不少平时都没有洗手习惯的人也开始注重起个人的健康卫生问题,而起初根本不把疫情当回事的父母长辈们也开始戴上了口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家居消毒洁净工作。

  疫情让“健康”

  成为2020年

  关注话题

  近期,有最新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在农历新年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家居清洁品类销售金额逆势上扬。这主要是得益于渗透率和户均购买量的提升,尤其是空气清新剂、消毒液都有较明显的涨幅。

  据专家分析,家居清洁品类户均购买量增多,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导致购买不便,消费者有囤货的行为;另一方面消费者在这段时间居家生活更加精细化,在不同场景使用不同清洁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安利(中国)总裁余放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疫情过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消费一定大幅提升,大健康产业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而近日家安品牌高级市场经理朱杰韦在“2020上海家化品牌云盛典”上也表示,2020年家安将推出空气净化香氛系列、空气净味除菌喷雾、多功能除菌去渍泡等家居清洁类产品。

  从家安品牌这个新发布的品牌规划中可以看出,疫情显然已经让“健康”成为2020年关注话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这次疫情后,我国市场中消毒杀菌品类的健康卖点有望从“亮点”转变为“刚需”。这场深刻的全民集体回忆,在改变国人的消费理念和态度的同时,也必然会促进新的品类需求的扩大,带动主打消毒杀菌功能的家居清洁品类进入增长的快车道。

  家居清洁

  应注意什么?

  A.酒精消毒液

  这次疫情让很多家庭都囤了酒精消毒液,但酒精易燃易挥发,绝不能在家中大量囤积。

  据介绍,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高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

  有专家建议,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以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勿在空气中直接大面积喷洒使用。

  B.含氯消毒剂

  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其中就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84消毒液。

  84消毒液主要用于家里的地面、家具、墙面、门窗等的消毒杀菌,家庭使用一定要按照消毒剂与水为1:10比例稀释。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不要随意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例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甚至引发中毒。

  C.杀菌消毒气雾剂

  喷雾型杀菌是日常生活中最简单方便的杀菌产品,不仅可以用于家居清洁消毒,还能用于外出、上班等,可随时随地杀菌,但千万不要对着脸喷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