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0名护士传承前辈精神叶欣纪念日庄严宣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2    作者:林清清、王悦欣、宋莉萍

    

  守初心 担使命 一线党旗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王悦欣、宋莉萍报道:3月25日是“抗非”烈士叶欣护士长牺牲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10名广东护士庄严宣誓入党。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党总支书记张忠德、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邹旭,为这10位预备党员戴上党徽。

  17年后我就成了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陶兰亭、王新、郑万丰、张海怡、张晶、房海辉、刘昶良、洪妙君、梁立传、李明铨10位白衣战士,站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广州本部,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等院领导、医院党支部书记代表及2003年在抗击“非典”一线火线入党的代表等同志,通过网络视频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跨越时空的传承,坚守永恒的初心,牢记神圣的使命,这群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前辈叶欣护士长的精神——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

  当天宣誓入党的护士张晶来自大德路总院急诊科。她出生在党员家庭。17年前她在父亲的讲解下,了解了叶欣护士长的故事,并被她的精神感动。长大后,她如愿加入叶欣护士长曾经奋斗过的广东省中医院。她说:“在3月25日叶欣护士长纪念日这天入党宣誓,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叶欣精神’会在我们后辈中永远传承!”

  “90后”洪妙君是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女生。在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时,她激动地说:“我想要成为保护大家的人!”同时宣誓入党的陶兰亭来自叶欣护士长生前工作的省中医二沙岛医院急诊科,她说:“平时工作中,时刻受到叶欣护士长精神的鼓舞和激励。在此次大疫面前,无论条件有多艰苦,我觉得都应该来!”

  用行动告慰老战友

  “这里危险,让我来!”为10名预备党员戴上党徽,张忠德再次想起老战友叶欣护士长在“非典”期间常说的这句话,此刻仍坚守在武汉“疫”线的他,忍不住落泪。2003年,他与叶欣护士长在抢救中重症“非典”患者时不幸染病。“虽经全力抢救,我们还是失去了可敬的叶欣护士长。”张忠德说。

  该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表示:“在危难面前,叶欣护士长冲锋在前,救治患者,充分展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据悉,每年的“3.25叶欣纪念日”,医院都会举行缅怀烈士活动,今年还开通了网络缅怀。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广东省中医院先后组建9批医疗队88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目前,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还有47名队员依然坚守在雷神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