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蛰伏多年!鹤洞村改造项目开工

先建公服配套,复建安置住宅开工后3年可回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A08    作者:李焕坤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3月26日,荔湾区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奠基仪式在鹤洞村举行(见左图),意味着蛰伏多年的鹤洞村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一期项目计划两年内完工

  鹤洞村位于荔湾区东南部,东临珠江,南接广钢新城,西至广钢医院,北至鹤洞路,处于“白鹅潭商圈”的核心范围,总用地面积22.02公顷,是广钢新城的组成部分。据本报此前报道,鹤洞村从2009年开始就已启动推动村旧改工作,其间历经广钢生产基地关停、广钢新城规划调整、广州城市更新政策优化调整等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变化,在2018年12月18日获得了广州市更新局对《鹤洞村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的批复。

  记者了解到,现在开工建设的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一期由AF040120、AF040119两个地块组成。AF040120地块用地面积4128.1㎡,计容建筑面积8256.2㎡,将建成包括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邮政所等综合性政务及公共服务中心。AF040119地块用地面积7048.4㎡,计容建筑面积14096.7㎡,属村复建安置物业,将打造为以旅业办公、社区生活服务功能为主的服务性综合体。广州鹤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聪称:“目前我们正在完善相关用地规划和设计报建手续,整个建设期不超过两年。”

  复建安置房开建后3年可回迁

  最让村民挂念的复建安置房建设的前期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根据公开的资料,鹤洞村更新改造范围内村民户籍人口1280人、555户,城市居民户籍1665人、566户。

  罗聪介绍,由于鹤洞村总用地面积只有22.02公顷,临江且地势低洼,无法像其他城中村一样采取“先安置再拆迁”的分期滚动开发模式,而是按批复的实施方案采取一次性拆迁、整体改造的模式,“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后三年,鹤洞村村民、居民就可以迁回全新的鹤洞社区了”。据悉,改造完成后原村集体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并办理不动产权证,村民获得的复建安置房可按相关规定进行交易。

  除了安置房,鹤洞村更新改造范围内还将新建养老院、小学、幼儿园、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公建配套服务设施,将打造成为广钢新城的宜居组团、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也是这次更新改造的重要一环,这个五百年的古村的历史文化将被深入挖掘和梳理,村内两口古井、8处传统风貌建筑也将被保留,将有机地融入新鹤洞的现代社区环境,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鹤洞村只是荔湾区三旧改造一个缩影。据悉,包括鹤洞村在内的7条村批后实施项目正在大力推进,东漖、茶滘等也有新的突破,其余11条村正在抓紧做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