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歌手·当打之年》总决赛落幕,“云录制+云直播”完成制作

30岁华晨宇成最年轻歌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5    栏目:娱乐    作者:艾修煜

     李宇春(右)担任华晨宇的帮唱嘉宾

     萧敬腾(左)和帮唱嘉宾林俊杰相对弹唱

     吉克隽逸(左)和袁娅维两名奇袭歌手表现出色

     华晨宇最终胜出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4月24日晚,《歌手·当打之年》(以下简称《当打之年》)歌王之夜总决赛落幕,经过两轮竞演,华晨宇获得本季冠军,成为2013年节目开播以来的第八位“歌王”,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赛后,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了华晨宇。对于夺冠,华晨宇表示:“我很开心,这次来比上次拿的名次更好。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们就能开演唱会了。”

  超女+快男,李宇春助力华晨宇

  两年前,在《歌手2018》的舞台上,华晨宇惜败英国歌手Jessie J,获得亚军。此次,总决赛帮唱嘉宾公布后,获得李宇春助力的华晨宇,“冠军相”十足。首轮帮帮唱环节,华晨宇与李宇春带来《西门少年》摘得第一名,轻松晋级第二轮。

  表演结束接受采访时,李宇春透露,这次专门用了2005年参加“超级女声”时的发蜡:“你知道我当时的发型,需要很多发蜡,所以囤了很多货,这次专门用的是当年的发蜡。”

  说起与“大师姐”李宇春的合作,同为天娱艺人的华晨宇很是感激:“当年我参加‘快男’,春春是评委,可以说见证了我出道。这次请她来,也是想让她看到我的成长。”他还透露:“当年春春说名字里带‘宇’的人都很厉害,我们两个名字里面都有‘宇’,那就只有‘炸翻’这个舞台啦。”

  节目总监制洪涛也在比赛前专门发文,表示过去多年来曾数次邀请李宇春参加节目,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失之交臂,但没想到疫情背景下,经过“太多次几乎是不可抗力的突发状况”之后,李宇春如约而至:“做完前三季后,每年准备《歌手》,我都会跟她说:‘来吧!’我坚信这舞台应该有她的一席之地。”

  第二轮竞演中,压轴登场的华晨宇以一首曲风新奇的《哥谭》最终夺冠,尽管被一些网友吐槽“听不懂”,但华晨宇有自己的坚持:“这样的表演代表了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当我的音乐能够影响到你,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能引起你的思考,就是艺术。”

  有意思的是,夺冠之后,华晨宇透露自己走下舞台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吃东西,“为了比赛三天都没吃东西,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只能喝水,让嗓子干净,保持最好的状态。”

  云录制+云直播,有史以来最难制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季《当打之年》也被称为“制作上最难的一季”。早在2月中旬,节目组即宣布对第三期录制进行调整,采用“云录制”的方式,让参演歌手待在自己所在的不同城市分别录制完成,以确保演职人员和听审团的健康安全。

  总决赛则在八年来,首次尝试以“现场+云直播”的方式,集结长沙、台北和东京三地歌手进行比拼,节目惯常设置的500位大众听审,也仅有251位在经过核酸测试后,来到现场。

  华晨宇坦言“云录制”让自己有不少失落:“我的很多歌曲都需要和观众互动,但是看到对面观众席都是空空荡荡的,很失落,但也尽力了。”

  此外,节目今年不再设置“补位赛”与“踢馆赛”,取而代之的是奇袭赛制。而这一变化一直保留至总决赛——袁娅维、吉克隽逸两位奇袭突围歌手可以各选择一名在线歌手进行奇袭,奇袭获胜成为歌王候选人晋级第二轮,失败的人选则直接淘汰。

  “一曲定输赢”再加上“云录制”,让此次“歌王之战”充满了悬念。

  从未被奇袭过的歌手米希亚,遭遇了袁娅维的挑战,且意外落败,堪称总决赛的第一个大冷门——与米希亚类似,袁娅维也是以灵魂乐见长的歌手,不过在众多观众眼里,米希亚对《再会的彼端》的演绎更胜一筹。之所以落败,客观上,有米希亚在东京“云表演”无法与现场大众评审面对面的因素。

  随后,吉克隽逸选择奇袭周深,也获得成功。

  总决赛中,也包含了泪点。身在台北的徐佳莹和萧敬腾,也用“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总决赛,其中萧敬腾和帮唱嘉宾林俊杰共同演绎了一首《Hello》,两位唱将隔着两架钢琴相对而坐,边弹边唱,钢琴面板则投影显示出由本季和往季歌手名字拼成的“歌手”两个大字,感动了不少观众和嘉宾。

  热点+话题,年轻一代扛起收视

  本季《歌手》将节目重心放在“当打之年”四个字,意喻不再执着于展示“乐坛扛鼎大师”风采,而是要力撑实力派年轻歌手。

  首发歌手中,除了出生于1978年的日本籍歌手MISIA米希亚,其余歌手均为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的年轻歌手。奇袭歌手方面,包括凭短视频走红的隔壁老樊,警员转行、凭网络音乐剧《爱你是个错误》入行的曾一鸣,出道于大热综艺的刘柏辛、艾热,演员身份更为人所知的许魏洲等,都带着各自的话题和热点出现在《当打之年》的舞台上。

  由于疫情和语言、文化等综合原因,米希亚未能在这个舞台激起太大的水花,存在感较低。《当打之年》真正变成了年轻歌手的天下,艾漫数据显示,华晨宇、周深、毛不易分别以4.77%、3.74%、2.88%的成绩占据《当打之年》嘉宾热度贡献榜的前三位。热词词云中,除了#歌手#,#华晨宇#、#周深#、#毛不易#也是最打眼的关键词。

  综合上述情况,节目诞生了八季以来最年轻的歌王——30岁的华晨宇,毫不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打之年》遭遇了《歌手》系列开播8年以来最低的豆瓣评分5.3分,但收视率却有了实在的回升:此前多期收视破2,“歌王之战”直播当晚,全国网城域收视率达1.38,市场份额占6.03%。这意味着,节目从此前三季的疲态中走出,迎来自2017年更名为《歌手》之后的收视高潮。

  近年来,《歌手》停播之声不断,虽未有官方确认,有业内人士亦认为,倘若以《当打之年》的收视率作为节目最终成绩,也算是“体面收场”。

  制表/伍岩龙

  附录:历届“歌王”名单

  2013年《我是歌手》第1季歌王:羽·泉

  2014年《我是歌手》第2季歌王:韩磊

  2015年《我是歌手》第3季歌王:韩红

  2016年《我是歌手》第4季歌王:李玟

  2017年《歌手2017》歌王:林忆莲

  2018年《歌手2018》歌王:Jessie J

  2019年《歌手2019》歌王:刘欢

  2020年《歌手·当打之年》歌王:华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