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韩剧《国王:永远的君主》开播,阵容豪华却被批“用力过度”

李敏镐骑上白马当国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5    栏目:娱乐    作者:王莉

     《国王:永远的君主》海报

     李敏镐时隔三年回归荧屏

     金高银很有个人魅力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奇幻爱情剧《国王:永远的君主》(以下称《国王》)近日在韩国SBS电视台开播。故事基于平行世界的设定:“大韩帝国”皇帝李衮(李敏镐饰)和“大韩民国”刑警郑太乙(金高银饰),辗转于两个平行世界之间,共同破解过去的谜团。

  该剧是李敏镐退伍后的首部荧屏作品,由《太阳的后裔》导演白尚勋和编剧金恩淑再度合作,主创阵容豪华,首播就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但随着故事的推进,过于复杂的剧情令观众云里雾里看不太懂,男主角李敏镐也被吐槽发福明显、演技呆板。该剧在豆瓣开分时高达9分,但首播后四天便跌至7.7分。也有网友表示,编剧金恩淑还未失过手,期待后续的剧情发展能够挽救口碑。

  平行世界剧情复杂

  故事起始于1994年,大韩帝国皇帝李皓被其弟李霖所杀,太子李衮被从天而降的神秘黑衣人所救。李霖逃到了竹林,通过次元之门穿越空间来到大韩民国,还杀害了这个世界里的小李衮、李皓和“自己”,并留在此处酝酿更大的阴谋。时间来到2019年,已继承皇位25年的李衮也通过次元之门来到了大韩民国,并遇见了女主角郑太乙,而她正是当年李衮从救自己的黑衣人身上扯下的工牌上的女孩。两个有着宿命般缘分的人,一个理性冷静,一个感情充沛,携手揭开平行世界的奥秘,面对一系列阴谋和挑战。

  《国王》的故事设定为平行世界,一个是大韩民国,一个是大韩帝国,而两个世界里有长相一样的两个人存在,但身份、职业、命运有着天壤之别。同一张脸对应着两个世界的不同人,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各不相同,织下一张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网。

  幕后台前阵容吸睛

  当看到《国王》的编剧是金恩淑时,很多人就会对悬念迭起的剧情见怪不怪了。金恩淑是韩国知名编剧,代表作从早期的《巴黎恋人》《秘密花园》,到近年来的《继承者们》《太阳的后裔》《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以下称《鬼怪》),堪称“出手即爆款”。她尤其擅长将浪漫爱情植入到复杂的时空穿梭中,被很多剧迷评为“浪漫爱情剧的教科书”。《国王》的导演是执导过《太阳的后裔》的白尚勋,“白金”搭档再出手,《国王》宣布启动之时便备受期待。

  该剧的主演阵容更是亮眼。主演过《城市猎人》《花样男子》《继承者们》等韩剧的李敏镐堪称“欧巴男神”,他2017年入伍服役,《国王》是他暌违荧屏三年多的回归之作,关注度可想而知。女主角金高银单眼皮、小眼睛,虽不是韩剧女主角的“标准长相”,但2016年凭借《奶酪陷阱》证明了自己的魅力,同年底出演大热韩剧《鬼怪》,人气更是高涨。《国王》是李敏镐和金高银的首次合作,也为该剧带来了更多关注。

  《国王》也是在《继承者们》之后,李敏镐再次出演金恩淑的作品,后者也在《国王》里埋下了一些属于李敏镐和《继承者们》的彩蛋。比如《继承者们》里,男二号崔英道曾调侃:“我是黑骑士,金叹(李敏镐扮演的男一号)就是白马王子吗?”《国王》里李敏镐就真的成了骑着白马的皇帝李衮,出现在都市街头。《继承者们》里,金叹觉得女主角披着头发更好看,总叫她不要把头发扎起来,《国王》里李衮因为害怕郑太乙扎起头发后生气的样子,也不让她扎头发……细节中的情怀梗,掀起了网友的回忆杀:“金编剧记性真好。”

  对标《鬼怪》口碑难保

  金恩淑+金高银+奇幻爱情题材,让很多人联想到《鬼怪》,因而将《国王》视作“鬼怪2.0版本”。2016年底播出的《鬼怪》口碑收视双丰收,豆瓣超过26万人打分,至今仍保持8.7分。

  有《鬼怪》作对比模板,《国王》有些令人失望。男主角李敏镐退伍后一度陷入身材发福困境,拍摄该剧时虽然明显减肥了,但上镜还是略显浮肿。他在演技上的平庸表现也被不少人诟病,加之角色是个懂物理数学、理性睿智、擅长运动、身手不凡的白马皇帝,主角光环过强适得其反,演技更显浮夸。

  整个故事的结构非常复杂,而剧情又在配角上做了太多展开,连女二号、男三号的家庭背景都分别详细介绍,但对推动主线情节几乎没什么作用,男女主角的关系发展进度缓慢,观众至今也看不明白大反派用了25年到底在酝酿什么。有网友甚至数出了十几条故事线,抓狂喊话编剧:“主次不分,用力过度了吧!”

  链接

  奈飞探索“亚洲模式”

  《国王:永远的君主》除了在韩国SBS电视台播出外,还同步登陆奈飞(Netflix)。近年来,奈飞频频在亚洲市场发力,购买各大爆款剧版权上线播出,此外也在逐步开展自制剧合作项目,推出了不少爆款日剧、韩剧原创作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孙佳山,聊一聊奈飞在亚洲的探索。

  通过奈飞公式拓展市场

  2016年,奈飞出品首部原创日剧《火花》,改编自知名搞笑组合成员又吉直树的同名小说,日式的叙事风格和美式的视觉效果碰撞,令这部充满电影质感的剧集突破以往传统日剧,备受观众好评,但因题材所限,主要面向小众群体。

  相比之下,奈飞的韩剧之路更显热闹。首部原创韩剧是2019年初上线的《王国》,该剧由电影《隧道》导演金成勋执导,大热韩剧《Signal》编剧金恩熙执笔,主演汇集朱智勋、裴斗娜、柳承龙等实力派,口碑收视双丰收,时隔一年推出的续集《王国2》也再次引发热议。

  本土制作团队搭配知名明星出演,用电影级别的制作来讲述亚洲故事,奈飞在本土化和精品化的结合上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公式”。在孙佳山看来,这是一个“亚洲流行文化开始消化和吸收好莱坞成熟的题材、类型和经验的过程,可以淡化文化隔阂,让世界各地的观众都能较为容易地理解和接受”。

  奈飞模式值得国剧借鉴

  孙佳山表示,“奈飞公式”不是万能的,“奈飞走进亚洲市场还处在一个摸索的过程当中,在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节奏,但这个‘学费’肯定是值得的”。

  目前,奈飞与内地电视剧之间还仅是购买版权的合作模式,且多为播出后购买,暂无同步上线的剧集。“奈飞+韩剧的模式确实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考量的方向。”孙佳山说,“近年来我国的电视剧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我们是不是也能打破文化壁垒,消化、吸收好莱坞的成熟类型经验,推出世界各地的观众都能接受的作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