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英国老爷爷挑战自我,为一线医护人员募得善款近三千万英镑。他说:

我们只管往前走 事情总会好起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7    栏目:人文周刊·关注    作者:章依安

    

     ▶即将百岁的汤姆

     ▲募捐页面

    

     ◀英国前线医护人员为老人做的贺卡

     ▲年轻时候的汤姆

     ▲汤姆曾经患过癌症,还摔断过臀骨

  文/章依安

  图/Just-Giving官网供图

  即将到来的4月30日是英国一位老人汤姆·摩尔的百岁生日。他在几日前刚刚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4月以来,他已在自家小花园里来回走了100圈(一圈约25米)。这件事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他此举,已为英国国家医疗系统NHS面向全世界募集到过两亿元人民币的善款。

  这原本是他与家人约定的一个小目标:4月30日前,老爷爷完成走100圈的挑战,家人就会通过慈善机构捐款1000英镑给NHS。但现在这个小约定已变成了53个国家100多万人与老爷爷的共同约定——只要他完成了这100圈的踱步,大家便一起向NHS捐款。至截稿之日,他在网上公开募集的来自全世界的善款已近三千万英镑(折合人民币两亿多元),到4月30日前,这个数字还在刷新。

  汤姆老爷爷由此被大家唤作“英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对他致敬:“我们会想尽办法对汤姆英雄般的成就表示肯定。”

  人物经历

  汤姆·摩尔出生于1920年,幼时居住在英国约克郡的基思利。年轻时候的他是位才貌双全、风流倜傥的绅士。

  他参加过二战,期间还坚持完成了土木工程的学业,这项“特殊技能”曾让他在军队里大展身手,并成为一名上尉。

  战争过后,他选择在英国巴温顿小镇上的一个装甲机车学校当指导员。直到2006年,他的妻子不幸去世,他才搬到了贝德福德郡,与儿女和孙辈们一起生活至今。

  A英国人的募捐传统

  英国人募捐做善事的传统,据说最早记录在册的可以追溯到12世纪。但想要举办一个成功的募捐活动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一般来说,英国人会为自己设下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然后向公众发布,一旦他付出行动,大家就会向这位挑战者捐款以示支持和鼓励。所以最终所得善款的多少自然跟参与的人数有关,人越多越好。不管是家人朋友,或者是同事邻居,还是千千万万的陌生人,只要认同了这个目标,就可以一起参与。当然,只要有人来参与,无论最后的善款多少,都是为慈善事业尽了一份力。

  为了吸引更多关注,英国民众的奇思妙想总能使人眼前一亮,他们发起的各种奇怪的挑战名目层出不穷。卖饼干、跑马拉松等方式都只能算是“普通操作”,有一些生理上、心理上的挑战,甚至让人咂舌。我亲眼见过一位年轻的小学老师为了募捐作出“牺牲”——他有一头极为蓬松且长约10厘米的头发,为了引起大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他在学校的一次晨会上,在全校师生和网络直播观众的见证下,毅然将这个留了多年的“爆炸头”当场剃成了“寸头”。

  引来全世界的关注

  C

  为什么汤姆的努力会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呢?当你看到这位老爷爷弓着腰身,拄着四脚拐杖,步履蹒跚地在自家院子里,艰难又平稳地踱步的样子,或许就能理解。对于这样一位身体状况非常不理想的老人来说,要完成哪怕仅仅一圈的挑战也是极其困难的。但老人不仅勇敢地接受了这项挑战,他还信心十足地对大家说:“我们只管往前走,事情总会好起来的。”

  此时恰逢英国疫情日益严重,每个人似乎都被阴霾笼罩着,汤姆老爷爷所表现出的决心与毅力,如同他女儿汉娜所说,就像是“黑暗时期的希望之塔”,给予了大家努力抗疫的信心,也给大家指明了一个方向——一起支持英国医护工作者的工作。

  当地各界名流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老爷爷的事迹与愿望。

  一位被汤姆行为所鼓舞的画家瑞贝卡·奥斯本说:“比起日复一日地看着确诊人数的增加,我们更愿意看到NHS收到更多的捐款。”

  知名歌手兼演员杰森·多诺文提前在推特上为老爷爷送去了生日祝福。一位身在威尔士塔尔伯特港的8岁小姑娘因此受到启发,她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为汤姆做生日贺卡”的活动,呼吁大家为老爷爷制作并寄去至少1500张的生日贺卡。她希望能给汤姆老爷爷留下一段美好而印象深刻的生日回忆。一些NHS的工作人员为了表达对汤姆的感谢,即便在抗疫前线,也挤出时间加入了制作生日贺卡的队伍。老人收到的精心制作的感谢卡上,有他们亲笔写下的祝福和画出的小彩虹。他们说,小彩虹象征着大家共同的期盼:疫情的阴霾总会消散,彩虹会再次挂在蓝天上。很多画家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他们在贺卡上纷纷画出汤姆·摩尔上尉在各自心中的独特形象。漫画家格雷姆·班德拉认为,汤姆代表了这个国家克服这次流行病所需要的坚韧态度。

  至此,汤姆所发起的这场募捐的意义已不言而喻:在疫情肆虐时期,大家的共同捐赠所表达的其实是支持和希望,是温暖和信心。

  募捐即将完美收官

  D

  4月16日,一直阴雨连绵的英国迎来了惠风和畅、阳光明媚的一天。或许是因为受到人们源源不断的鼓励与支持,老人也状态大好,按捺不住地要向自己的最终目标发起挑战——走完100圈,这本该是到4月30日才完成的目标。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约克郡兵团的年轻军人们也纷纷赶来,保持着两米安全距离,分别守卫在汤姆步行路线的两侧,表示致敬。他们还用心地准备了一条蓝色的绸带,用作最后的终点线。当汤姆走到最后一圈的时候,现场就像是马拉松大赛的最后百米冲刺那一刻,很多人都通过网络直播关注着,抑制着心中的激动,屏息凝神他在屏幕前等待。当老爷爷走到离终点只有最后几步的距离时,热烈的掌声便响起来了,持久而响亮。

  汤姆的女儿表示,她对父亲的坚持不懈和网友的支持感到十分惊喜。“大家支持的呼声如同滔天洪水般淹没了我们。这件事实在太不可思议了,而老人一直在不断地突破他的目标。”

  英国王室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为这项募捐捐出了善款。威廉王子公开表示:“这简直是太神奇了。尤其是他身为一位99岁的老兵,最让我感到惊喜。他饱经风霜,明晓事理,大家都被他的故事和决心所鼓舞,这真的太了不起了!”在英国,百岁老人在生日时都会收到英国女王的贺卡或者书面祝福,这是官方的宣告和政策。相信到4月30日那一天,老人的募捐还会刷新纪录。他的百岁生日将会十分有意义。

  面对疫情肆虐的严峻态势,英国政府自3月23日颁布了“禁足令”,大家开始了隔离生活。汤姆的行为,似乎让大家相信,所有的不可思议都可以实现。人们希望通过汤姆的行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的钦佩和感激。相信一切会像汤姆自己说的那样:“The sun will shine on you again and the clouds will go away.(云雾迷茫终消散,万缕日光更璀璨!)”

  源自一个家庭的约定

  B

  汤姆老爷爷发起的这场募捐,萌芽于他们的一个家庭聚会。家人们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鼓励他健康地生活。汤姆欣然同意。因为他之前曾饱受癌症与骨折折磨,正是得到NHS员工的爱心帮助,才顺利完成了治疗。

  谁也没想到,这个爱心小目标,最终被无限放大。汤姆的行动很快便引来众多关注,一些家人之外的朋友也参与到这个约定中来。4月8日,汤姆老爷爷一直在努力完成约定的事,被BBC电视台报道了,一个专为募捐服务的网站(Just-Giving)还为汤姆设立了专项网页,实时播报最新的动态。之后,全英国数以万计的人也加入了这场募捐活动。消息通过各种传播,很快又有全世界53个国家的上百万人也加入进来。到4月13日,汤姆老爷爷走完70圈的时候,便已收到了比原目标多出50倍的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