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沙拉和酱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曹林

    

  【拒绝流行】

  曹林  北京时事评论员

  到南方一所著名大学做讲座,到机场接我的小伙子问我,当年为什么会选择现在所在的媒体?我是这样回答的,工作并不是选最好的,而是最适合自己的。

  确实,2004年左右正是都市报的黄金时代,是地方媒体评论版最火的时候,但我还是建议学新闻的孩子,如果可以选择的话,第一份工作尽量还是往更高的层面去闯闯。相比地市级媒体,省报的视角站位当然更宽阔;如果可以在省媒跟央媒间选,即使省媒收入高一些,离家也近,我建议还是到央媒去闯几年;本地媒体跟北上广深媒体,那还是到一线城市的媒体拼一拼,即使最终还是回到自己熟悉的城市,但一线城市的视野和新闻锻炼能让你更优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然还是先去传统媒体完成你职业的原始积累,不要被聒噪所误导,报纸将记录那些死去的新媒体自媒体。

  我现在所在的媒体,能用自己的文化包容新人的个性,就像一盘沙拉拼盘,单位文化就是沙拉酱,撒到你身上后,你身上会有沙拉酱的味道,但并没有覆盖你本身食材的味道,苹果还是苹果味,香蕉还是香蕉味。但如果一个单位的文化太僵化,进入其中只能被那个模子刻成一个样子,失去自己的个性——就像酱汤,进锅后全是那个味,原先的食材失去了自己的鲜、嫩、滑。评论员像地球一样,应该跟着太阳去公转,但也要有自己的自转。我眼中的好单位,能带着员工漂亮地公转,但也不影响员工自己的发光和自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