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严歌苓的新小说:人与熊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钟红明

    

  【不知不觉】

  钟红明   上海《收获》杂志副主编

  我有一位朋友,多年来在世界各处工作,带着他心爱的狗——来发的骨灰坛。他给我看它的照片,说它有一个冠军狗的血统,他一辈子很少落泪,但却在与它不得不别离的时候落泪。人与人之间会索取感情,但他的来发不会。

  曾经看过一些人与动物的故事,人与狼,人与狗,人与鹿,人与飞鸟……那个陌生的世界,让人充满想象,那种彼此依偎与温暖,似乎是一种对孤独灵魂的拯救。就像严歌苓即将在《收获》第三期上发表的长篇小说《小站》。

  严歌苓的长篇,经常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在这篇短文里很难展开讨论。而这个长篇所讲述的高原上的兵站里发生的熊孩子“黄毛”的故事,也许是一种互相的拯救,但更多的,是令人忧伤的结局:人基于爱,改变了熊的命运,但聪明的熊学会了各种人的生活技巧,无法再回到大自然和同类之中,而此刻,人却必须残忍地离开它……

  这部小说里,有两个熊的故事,形成互文,但结局的忧伤却是相似的:荣祖侠自幼跟着被流放到西北的祖父荣教授生活,忍受着各种屈辱的荣教授,忽然某天选择了自尊地死去。从军校外语系毕业的荣祖侠被分配到高原兵站代职站长,一代就是三年,爱情与世事似乎都离他远去。这年的秋冬,他和老兵刘刚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大山里遇到了一只受伤的幼年黑熊。荣祖侠立刻想起祖父给他讲述的棕熊福泰克的故事,二战期间,一队波兰士兵邂逅小棕熊并抚养了它,给它取名福泰克,即波兰语“快乐的勇士”,在战争中,勇敢的福泰克不仅给士兵们带来快乐,而且它大力士般搬运炮弹也立下战功……  兵站里的黄毛和小荣站长及20个士兵之间温暖有趣的故事,缓缓地加载在福泰克的故事之上,荣祖侠仿佛冥冥中和他含冤谢世的祖父,和记忆里那些珍贵的瞬间,紧密地关联着。但是,终有一天,别离到来,兵站的士兵和黄毛,一次次斩断,告别,最后的风暴令人落泪。

  如果你不能陪它一辈子,就不能参与到它的命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