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宅在温哥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杨小彦

    

  【横眉热对】

  杨小彦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

  春节前从广州回去温哥华,和家人一起过年。特殊时期正好把一些未完成的研究做下去,宅就成了最基本的条件。本人一直很宅,每天沉浸在自己思索的世界中,不断地写作,像修行一样,的确是一种日子。正在准备画一批作品,主题和“食物”有关。作品一定会有意义的。等到回广州以后,在广州找地方做个小型个展,好向社会汇报。希望能成。只是,现在一时半会儿回不去了,加上横跨太平洋的航班绝大部分已经取消。所以,继续宅着吧。

  前天开车逛了一下市中心,发现果然萧条了,街上行人很少。重要的是,不少一楼的名牌店不仅关门,还钉上了木板。据说是为了防止打砸抢。

  温哥华是北美的“亚洲门户”之一,本地华人也有上百万之多,每天穿越太平洋来往的人正不知有几。有朋友就在市中心做餐饮,打电话问情况如何,对方说一直在营业,全做外卖。政府对于这一类营业有补助,很具体,也很落实,就是包了75%的工资。

  温哥华有很多国内大学的校友会,比较活跃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我和夫人都是校友会成员。国内发生疫情之初,校友会动员大家捐助,一下子筹集到十来万,购买医用物资支援中国。三月下旬以来,北美疫情恶化,校友会再次动员大家捐助,又筹得善款十几万。这一次是捐给大温地区的医院。我为校友会感到骄傲,更为有这么多人以实际行动参与抗疫而兴奋。真可谓“众人齐,泰山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