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枚金戒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尤今

    

  【昙花的话】

  尤今  新加坡作家

  阿端和父母一起经营一家老店铺,售卖家具。生意不好也不坏,足够糊口;生活谈不上优渥,却也能度日。

  阿端的父亲木讷寡言,有时,看起来就像是店里的一件摆设。阿端的母亲话也不多,但精力充沛,终日在店前店后转来转去,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二老在语言上的交流不多,可是,做起事情来却很有默契。

  母亲五十岁那年,父亲突然要阿端陪他去金店,他要买一枚金戒子给老妻。他说:“阿端,你帮我挑。”阿端选的那枚戒子,镂刻着精细的花纹,亮闪闪,像一圈澄亮的月光。

  母亲看到父亲送给她的金戒子时,一张原本表情不多的脸,突然裂开了许多缝隙,每一道缝隙都钻出了生蹦活跳的欢喜,就像是上百条蚯蚓在濡湿的泥土中狂舞一样。阿端明白,让她欢喜的,其实不是那枚金戒子,而是蕴藏在金戒子内的那一份沉甸甸的情意,那是一份父亲从来不曾说出口的情意。他俩凭媒妁之言结合,相濡以沫半辈子。惜语如金的父亲惯于用眼神说话,善于察颜观色的母亲读得懂。他的喜怒哀乐,她都了然于心,只是她没有料到的是,一向性子务实的他,会在她半百之年给她买一枚金戒子。那是他这一辈子中唯一的浪漫。

  她把那一圈旖旎的“月光”套在无名指上,干起活来,浑身散发着蝴蝶般快活的气息。

  三年后,母亲死于猝发的心脏病。

  父亲坚持把金戒子当陪葬品。

  阿端知道,父亲喜欢看到母亲戴着金戒子那眸子含笑的样子;阿端也知道,父亲是想要在天国里和母亲重逢的,那时,母亲会竖起无名指,让他看那枚闪烁的金戒子,说:“瞧,我一直都戴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