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可爱的美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李雪涛

    

  【如是我闻】

  李雪涛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以往的医疗观念,我想已经不太适应今天的形势了。最起码美容手术好像就不是医疗救护所必需的。经常在新闻中读到,经过美容后的女士过海关不让通行,有些不让登机,因为本人与身份证、护照上的照片判若两人。渴望改变外形获得自信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全国都变成了非常近似的几种可人的容貌的话,也会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

  有一年我去首尔,回来乘飞机之前,要从首尔市坐机场大巴到仁川机场。在大巴座位的口袋里,我看到一份美容外科手术的广告:很多组整容前和整容后的对比照片。我才想到,之前在大街上看到的美貌,实际上是白骨夫人变化的结果。《西游记》中对第一次出现的裙钗女作了描述:“好妖精,停下阴风,在那山凹里,摇身一变,变做个月貌花容的女儿。说不尽那眉清目秀,齿白唇红。左手提着一个青砂儿,右手提着一个绿磁瓶儿。从西向东,径奔唐僧:圣僧歇马在山岩,忽见裙钗女近前。翠袖轻摇笼玉笋,湘裙斜拽显金莲。汗流粉面花含露,尘拂蛾眉柳带烟。”

  女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而因为可爱而美丽。可惜大部分人对此会本末倒置,原因在于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对身体和容貌进行不正常评价的社会环境中。实际上,健康而有个性的生活态度,比起对内心虚荣的不停纠缠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