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庭交流的起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8    栏目:人文周刊·七杯茶    作者:胡泳

    

  【别处生活】

  胡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有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是因为,河流在变,踏入河流的人也在变,而河流与人的周围环境都在变。

  查尔斯·达尔文在《人与动物的情感表达》中写道:“同一部落成员之间通过语言进行交流的力量至关重要,这种力量是通过面部和身体的表达体现的。”在语言对人类进化的影响上,达尔文是对的,但他没解释什么是交流。像大多数19世纪思想家一样,他认为交流的概念是理所当然的。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能力,赋予拥有这种能力的那些物种以进化优势。

  想象一下原始部落的场景:你看到一只猛虎,警告了我。所以我躲开它,活下来了。实际上,交流远非如此简单。它非常复杂;正是对交流活动中所隐藏的复杂性的揭示,才引发了20世纪的一些伟大发现。

  交流像上面的河流一样,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你在变化,与你交流的人在变化,而交流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你进行了一次交流,但围绕这个交流行为的前前后后都会发生一系列的事件。因为交流会形成关系,而关系总是一种work in progress,就是永远在进行中的工作。而且,交流不是我们对他人做的事情;相反,是我们与他人一起开展的活动。

  家庭茶话会是一种家庭中的交流,起因是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烦恼,这些烦恼可能是你们这个年龄段独有的,但却不是你们独有的,很多人在十几岁的时候都曾经历过类似的困惑。我儿子末末有句口头禅:“我在思考人生。”说明10岁的小孩已经遇到了说不清、想不明的人生烦恼了。

  人生的困惑大抵来自四个方面:不可避免的死亡,内心深处的孤独,一边追求一边害怕的自由,以及欲望不满足就痛苦、满足了则无聊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