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因“个人作风”问题引发严重舆论危机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8日        版次:A08G    作者:沈钊

     蒋凡

  热辣 头条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4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调查结果显示,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但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经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出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记过处分、降级以及取消上一财年所有奖励的处罚。

  起因

  “再来招惹我老公就不客气”

  夫人的警告让家庭事务影响公司声誉

  4月17日,微博ID为“花花董花花”的博主发声警告淘宝网红张大奕:“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同时@张大奕eve”。

  据网友曝光,“花花董花花”系淘宝天猫总裁蒋凡的夫人。张大奕甚至被指已经怀孕待产。一时间,蒋凡和张大奕都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18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阿里内网发声,称因为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深表歉意,恳请公司对自己展开相关调查。

  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在蒋凡发帖下回复表示,因家庭事务而严重影响公司声誉,确实非常不应该,要认真反思,也应该道歉。同时,对于相关网络传言,公司会正式进行调查,“无论是谁,都必须遵守公司商业准则,没有任何例外。”

  蒋凡的道歉并未让事情平息,反而引发舆论对张大奕身后的美股上市公司如涵控股和淘宝天猫平台的相关关系猜测。截至4月17日(北京时间4月18日)美股收盘,如涵控股股价下跌6.36%,市值蒸发约1.5亿元人民币。按照张大奕持股约13%计算,其身家损失超2000万元。

  4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对蒋凡作出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记过处分、降级以及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的处罚。

  功过

  “打拼七年,一纸回到解放前”

  昔日被称为“阿里太子”,如今将淡出管理层

  蒋凡此前一直被视为阿里巴巴的下一任接班人选之一,网友戏称其为“阿里太子”。

  2010年,从谷歌离职的蒋凡加入了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并创办了友盟。三年后,阿里巴巴以8000万美元收购友盟,蒋凡便进入阿里巴巴担任“淘宝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

  总监蒋凡在阿里巴巴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把淘宝从PC端搬到了移动端,并完善手淘功能的研发,进一步拓宽淘宝的流量入口;二对淘宝的产品矩阵进行整合,构建了淘宝内容体系,实现并打造集商品、交易、分享、互动、视频、直播于一体的“消费类媒体平台”。

  据阿里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手机淘宝成交额占比超50%,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人数更是增加到2.89亿人。可以说,在蒋凡的一系列操作下,淘宝的用户体验在不断变好,新增用户也在不断增多,手淘逐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

  2017年12月,蒋凡出任淘宝总裁。2019年3月,蒋凡兼任天猫总裁。

  入职阿里短短7年时间,蒋凡将淘宝、天猫全部收入囊中,他所分管的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了阿里所有业务的一半多。2019年6月,蒋凡成为阿里最年轻的合伙人,也成为网友眼中的下一任“阿里接班人”。

  4月27日,阿里巴巴公布处罚结果。有业界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此次虽然只是做出内部处罚,并未撤销蒋凡天猫负责人的身份,但已把蒋凡撤出核心决策圈层,降级更意味着蒋凡前几年的努力前功尽弃。更有网友评论曰:“打拼七年,一纸回到解放前。”

  围观

  “除名降级”,处罚重否?

  蒋凡作为核心合伙人应带头遵守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

  在阿里巴巴对蒋凡的所有处罚中,最令人关注的是“除名”、“降级”两点。这样的处罚对于蒋凡而言究竟是轻是重?各方声音有所不同。

  基于调查中明确的“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有业内人士认为,既然蒋凡与张大奕之间并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属于“个人生活作风”问题,这或许不该成为阿里“重罚”蒋凡的判断依据。

  那么,阿里为何“重罚”蒋凡?业界认为,阿里巴巴是一家强调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公司。在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在二十周年年会上宣布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新六脉神剑”。而此次蒋凡事件,引发舆论对张大奕身后的美股上市公司如涵控股和淘宝天猫平台的相关关系猜测,这与“新六脉神剑”中第二条“因为信任,所以简单”相左,也导致如涵控股股价一跌再跌,因此,阿里“重罚”蒋凡在情理之中。

  上海奇榕咨询公司创始人、EVAP(中国)研究院院长张诗信27日接受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蒋凡作为阿里的核心合伙人,应该带头遵守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应该作为员工行为的楷模,但是在他身上却发生了社会影响较坏的事情,因而阿里从重处罚他并不奇怪。也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蒋凡给“女性”这个阿里的核心用户群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目前的处罚对蒋凡来说还太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