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农村贫困创客凭“岭头鸡”稳增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2    栏目:致富故事    作者:

     罗石生在养殖基地中喂鸡

  “65只!”今年五一假期第一天,全部由贫困户组成的肇庆市怀集县中洲镇创客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创下一天之内卖出最多“岭头鸡”的纪录。

  一大早,负责营运的创客合作社理事罗石生就和妻子忙活起来。他们和泰东村的两名贫困户一起,在方圆20多亩的养殖场里捉鸡。

  散养在开阔地带的鸡,被广东人称为“走地鸡”,因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被食客们视作鸡中珍品。罗石生养的“走地鸡”主要吃玉米,比只喂饲料的鸡每只成本高20元。这些鸡不仅畅销珠三角大城市,就连家里来了客人的周边村民都会特地上门求购。五一假期前,他手上就握了一大把订单。

  2017年,为照顾病重的父亲,罗石生从佛山辞工回到老家。当时,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读大学,唯一的收入来自在外打工的妻子。这下,罗石生一家成了贫困户。

  工作队帮他申请到了农村普惠金融贷款5万元。凭这点本钱,2018年,罗石生通过养鸭脱了贫。

  去年6月,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驻泰东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创客合作社成立了。村里3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推选罗石生为“泰东村生态养殖基地”运营总负责人。

  “一人脱了贫,还要带动全村嘛”,泰东村第一书记李军威鼓励罗石生。于是,他的养鸭场扩大成了综合养殖场。

  工作队用20万元扶贫款帮着租地、买苗、买饲料。贫困户不仅能分红,还多了一个在村里打工的机会,散养的鸡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以“岭头鸡”的商标销售。

  工作队与罗石生约定,养鸡赚的钱20%归他,其余的归村集体和用于分红;贫困户的工资则由罗石生承担。罗石生给来干活的贫困户开出了一天100元的工钱。“乡里乡亲的,给多一点,自己也不吃亏。”他说。

  去年以来,罗石生已为贫困户开出了3万多元工资。目前,合作社账上可用来分红的利润约有6万元,加上贫困户得到的养鸡收购款3万多元,“平均每个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李军威说。

  (文/图 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