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连笑险胜赵晨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7    栏目:中国围棋棋圣战    作者:葛万里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葛万里报道:第五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本赛16强战21日在中国棋院进行了第四局比赛,上届亚军连笑九段执黑以3/4子的微弱优势险胜新锐棋手赵晨宇八段,进军八强。

  连笑曾在第三届棋圣战决赛中以2比1战胜周睿羊九段加冕“棋圣”。上届决赛,他以1比2不敌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卫冕未获成功。昨日连笑与赵晨宇对垒,两人曾交手三次,赵晨宇以两胜一负的战绩稍稍领先。

  经过猜先由连笑执黑先行。双方以流行的“星·小目”布阵后,很快就在右上角展开厮杀,形成白棋得实地、黑棋获外势的两分局面。进入中盘角逐,连笑侵入上方白阵,赵晨宇攻击不力,被黑棋顺利做活,局势开始向黑方倾斜。此后优势意识过浓的连笑,在中腹交战时选择退让,让白棋四处渗透,黑棋目数亏损不少,陷入被逆转的危险境地。进入最后收官阶段,连笑判断恐要小败,遂毅然在左上角挑起“黑重白轻”的劫争。结果在读秒声的催促下,赵晨宇寻找劫材出现失误,让连笑果断“消劫”,黑棋小胜的局面已不可动摇。弈至第292手终局,连笑以3/4子之优幸运胜出。

  今日继续进行第五局比赛,由“希望之星”王星昊五段对阵范蕴若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