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文鱼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有人觉得一些食物营养特别好所以价钱高,比如三文鱼、橄榄油、牛油果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11    作者:范志红

    

  

  三文鱼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范志红

  食物价格和营养价值并没有必然联系

  最近发现,我家门口的超市也有三文鱼出售了。这种原本只在日本料理店出现的“高大上”鱼类,现在似乎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而且价格也开始亲民了。

  很多宝爸宝妈对它特别感兴趣。一位宝妈问我:“听说吃三文鱼能补DHA,对孩子智力发育有好处,能用其他鱼来替代么?

  我说:“当然可以啊。没有什么食物是其他食物完全不可替代,非吃不可的。”

  宝妈说:“可是,就有一些食物营养特别好啊,比如什么秋葵啊、藜麦啊、橄榄油啊、牛油果啊、三文鱼啊……因为营养好所以特别贵啊。我经常买这些给孩子吃。”

  我说:“商家经常夸大某些食物的营养价值,好像其他食物都完全不如它。这很大程度上是商业宣传,别太当真。食物价格和营养价值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比如说,菜心、苋菜和菠菜的营养价值很好,在欧洲的超市里一斤能卖人民币好几十块钱;但在中国,它们不会卖出很高的价钱,因为它们供应丰富,没人愿意花大价钱买。反过来,三文鱼这样的海鱼看似很高档,其实在那些出产它的国家看,也就是一种普通的海鱼而已,和我们吃条鳜鱼、多宝鱼等是一样的。”

  那么,三文鱼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我查询了美国食物成分数据库,三文鱼的营养数据是这样的:

  每100克养殖三文鱼(食品编号:15236)的营养价值如下:

  热量208千卡、蛋白质20.4克、脂肪13.4克、碳水化合物0克。

  维生素B10.21毫克、维生素B2 0.16毫克、维生素A 58微克。

  钾363毫克、镁27毫克、钙9毫克、铁0.34毫克、锌0.36毫克。

  DHA 1.1克、DPA 0.39克、EPA 0.86克、ALA 0.15克。

  宝妈说:“这些数据我看不懂啊!到底是多还是少呢?”

  我说:“这么说吧,三文鱼的蛋白质、脂肪和B族维生素含量和鸡肉、牛肉相当。它的铁和锌含量低于肉类。钙、维生素A含量也不高,不能替代牛奶、鸡蛋。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同时含有多种omega-3脂肪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是肉蛋奶都替代不了的。”

  野生三文鱼比养殖的营养更高吗?

  宝妈问:“你这个数据是养殖三文鱼的,如果是野生的会不会更好啊?”

  我说:“目前中国超市所销售的三文鱼,大部分是养殖的,野生的产量较低,所以价格要贵很多,所谓物以稀为贵。不过,从蛋白质、DHA含量和维生素含量来说,野生产品并不比养殖产品高多少。它只是脂肪含量低一些,所以热量略低点。”

  咱们还是以数据说话。美国食物成分数据库的数据显示,每100克大西洋野生三文鱼(食品编号:15076)的营养素含量如下:

  热量142千卡、蛋白质19.8克、脂肪6.3克、碳水化合物0克。

  维生素B1 0.23毫克、维生素B2 0.38毫克、维生素A 12微克。

  钾490毫克、镁29毫克、钙12毫克、铁0.80毫克、锌0.64毫克。

  DHA 1.1克,DPA 0.28克,EPA 0.32克,ALA 0.29克。

  宝妈点点头:“的确,野生三文鱼DHA含量并不比养殖的产品多呢。不过,总不能天天给宝贝吃三文鱼,是不是吃点其他鱼也能得到DHA呢?可以有哪些平价替代品?”

  我说:“三文鱼只是给我们增加了一种营养食材,但不是必须吃它。其他鱼类像秋刀鱼、带鱼、小黄鱼、大黄鱼、鲳鱼等普通海鱼中也含有DHA,只要多吃一点,就能达到和吃三文鱼同样的效果。其实,肉食河鱼的饲料里加了鱼粉,据相关测定表明,吃鲈鱼、鳜鱼、鲶鱼之类的河鱼, DHA含量可以和三文鱼媲美。”

  宝妈又问了个问题:如果三文鱼是冰冻的,生吃怕有点不新鲜,宝贝吃了不安全。煮着吃呢,味道还特别腥,宝贝不喜欢,有没有什么熟吃的简单做法?

  我说:“如果对超市三文鱼的新鲜度和卫生水平有疑问,特别是给家里老人孩子吃的话,熟吃的确是比较放心。

  之后,我给宝妈推荐了两种简单又美味的熟吃做法。

  (本文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