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日本为什么要保留公用电话亭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11    作者:蒋丰

     他现在对钢琴很着迷……(幽默画) □王原

  

  □蒋丰

  日本有一种“来速餐厅”,司机不必下车,直接开车到餐厅窗口前点餐、取餐,很受驾车人士欢迎。日本还有过一种“来速公用电话”,是为了方便司机在开车途中联络需求的,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遍布日本,而现在全国仅存两处。

  当时的“得来速公用电话”,放置在电话亭大约90厘米的高度,电话线长度是普通电话的两倍,即1.4米。这样的设计能保证司机开车停到公用电话亭前,不必下车,伸手就可以拿到电话并拨号通话,很受司机欢迎。

  后来,随着网络和移动通信设备的普及,使用“得来速公用电话”的人越来越少,经营者严重亏本,于是,“得来速公用电话”被淘汰。目前只有爱知县和岛根县还各保留了1处,作为日本通讯历史上的一种文物。

  然而,日本的普通公用电话虽然同样少人使用,运营赤字,但却保留了15.8万台,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日本总务省有一个规定,在人口集中的地区, 500平方米的范围必须设置1台公用电话,在全国范围就是15.8万台,这是为发生灾害和危急事件时,能保证迅速联络的最低保障数。因为在危机出现时,固定电话比无线通讯往往有优势,起码在停电时也可以使用。2011年发生东日本大地震时,公用电话的使用率比平时增长了10倍。

  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并没有因为民众远离公用电话以及其赤字运营就一股脑地把它淘汰。因为在大多数时候,民众是随性的,经营者是逐利的,这时就需要社会、政府当中的有识之士,冷静清醒告诉民众什么是必需的,并制定最有利于社会安全的公共管理政策。

  每年的8月30日-9月5日是日本的“防灾周”,9月11日是“公用电话日”。这似乎就是政府在公用电话利用率越来越低的时代,试图唤起大家对其重要性认识的一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