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品牌联名雪糕、东北铁锅炖口味雪糕……

“网红”雪糕你吃过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徐振天、沈安荞

     光明与大白兔推出联名雪糕

     雪糕种类繁多,“网红”雪糕也在其中拥有一席之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沈安荞

  炎炎夏日,一支冰凉可口、细腻顺滑的雪糕是降温解暑的利器。近日,各品牌雪糕新品密集上市,记者走访雪糕市场发现,雪糕已不单只是简单的街边冷饮,不少雪糕品牌通过品牌跨界联名、开发独特的口味,将雪糕打造成时尚“网红”。

  跨界合作雪糕,精致美味销量高

  跨界合作突破了品牌本身的固有形象,并与其他品牌碰撞产生与众不同的化学反应,诞生了不少意想不到的产品。5月25日下午,记者走访多家便利店和超市发现多家门店都有在售可爱多×喜茶黑糖波波奶茶味跨界联名雪糕。除了可爱多×喜茶联名雪糕,市面上的热门跨界合作雪糕还有钟薛高与五芳斋联名推出的清煮箬叶雪糕、光明x大白兔雪糕等,记者浏览京东每日更新的冰淇淋热卖榜发现,市面上的雪糕跨界联名产品虽然不多,但依然能在竞争激烈的“雪糕大战”中占据一席之地。

  “将雪糕和化开了的黑糖酱搅拌在一起,每一口味道都很丰富。”有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为可爱多×喜茶雪糕给出评价。记者了解到,该款联名雪糕自三月推出后颇受消费者欢迎,电商平台是其主要销售渠道。截止5月24日下午6时,该品在京东平台的购买人次已达2.5万,近24小时内售出超300件。

  其他联名品牌在各平台的销量也有较好的表现。记者查询了解到,钟薛高与五芳斋联名雪糕在淘宝上月销量达3000多件,光明×大白兔雪糕在京东平台近24小时内售出超1000件,销售速度比同期其他品类的冰淇淋高出了80%。钟薛高两个月前与娃哈哈联名推出AD钙奶口味的雪糕曾多次卖断货,去年与泸州老窖的合作款更是售罄下架。

  单一甜味吃腻了?咸辣口味来调剂

  在一系列包装精致美观的网红雪糕中,有这样一款雪糕画风突变:奥雪东北铁锅炖雪糕,其在淘宝官方网站的月销售量也达到了200多件。撕开包装,里面是由爽脆威化做成的“铁锅”,里面加入了肉松、香葱、胡萝卜、海苔、芝麻,不少消费者在尝试这款咸甜雪糕后表示十分“上头”:“肉松的咸加上奶油雪糕的甜,还有若无若有的香料味,够‘奇葩’。”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不太能接受这种味道。

  同样加入类似“非常规”辅料的,还有冰雪怪推出的肉松海苔口味冰淇淋,记者在便利店购买、品尝后感受到,雪糕本身的奶味偏重,绵密的冰淇淋很好地包裹住咸香的肉松和海苔,一口下去嘴里十分有“料“。

  芥末味的零食你经常吃,但芥末口味的雪糕你吃过吗?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了田牧芥末海苔口味的雪糕,口味主打鲜奶搭配辣咸,可淘宝销量并不乐观。喜茶在去年愚人节也曾推出限定版的迷你芥末雪糕,此类商品收获的评价褒贬不一,消费者面对奇异口味的雪糕时,还是会依据个人口味谨慎购买。

  消费者更愿尝试跨界合作的雪糕产品

  跨界合作、奇特口味的背后,本质上是商家为吸引年轻人消费。年轻人会为此买单吗?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消费者会尝试购买跨界合作的雪糕产品,但在尝试奇异口味方面会慎重考虑。

  消费者在购买跨界商品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是该企业的知名度,知名度越大越能吸引消费者购买尝试的欲望。消费者孙小姐表示:“像Gucci和Burberry都曾推出过‘高价泡面’,虽然口味可能与其他平价泡面类似,但受品牌影响仍会有不少人愿意购买尝试。” 

  其次,影响消费者购买跨界商品的原因还与该品牌跨的“界”有一定关联性。例如“喜茶”与和路雪同属于零食饮料类品牌,当二者跨界合作时,消费者通过联想原品牌的主打产品,便会开始“脑补”新产品的口味,自然而然产生了好奇心和购买欲。

  也有部分企业跨的“界”虽与食品无关,但如果能将跨界元素融合入原本的产品并进行创新,也能收获不俗的反响,比如东北大板×小黄鸭雪糕,通过可爱的鸭子脚蹼形状的雪糕,斩获了一众消费者的芳心。

  “冰淇淋市场的增长空间是比较大的,随着消费升级,冰淇淋的品类也在稳定增长。”雀巢中国冰淇淋业务市场总监韩翟曾表示,消费者也从单一的对产品功能性的追求转化为追求全方位的、感官和感性上的享受,企业也在探索新机会,尝试开发超高端产品并开拓新的消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