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验明正身

为宝宝选对“特殊口粮”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梁怿韬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专柜

     家长在专柜选购“特殊奶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婴幼儿乳品中一个特殊的分支——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到底是什么?它和一般婴儿配方奶粉有什么区别?如何买到让宝爸宝妈们放心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羊城晚报记者查询权威部门公布数据,走访母婴市场,为大家详解这一婴幼儿乳品中特殊的一员。

  ·市场走访

  一个不被热情推销的货架,摆满特殊宝宝“口粮”

  在广州天河城负一层的永旺超市,设于超市中部的婴幼儿用品区总是挤满为宝宝选购各种用品的宝爸宝妈。在一众宝爸宝妈中,总有一两个“特殊需求”者。5月24日,记者在这里见到有“特殊需求”顾客谢女士。

  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专区”的货架前,谢女士找到了一款曾被医生推荐的奶粉,罐身印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粉”字样。记者发现,商场在编排上将该货架和装载其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货架相隔开,避免普通婴幼儿奶粉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相混淆。

  “我的宝宝提前一个月出生了,医生建议在母乳喂养基础上,可以给孩子补充一点早产儿奶粉。”谢女士说,她在一个新生儿妈妈微信群中,打听到永旺超市有这种奶粉卖,于是便过来采购。

  除了天河城永旺,同样位于天河的太古汇olé超市,也有一个和普通婴幼儿奶粉分隔开、装满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的货架。记者以一名“宝爸”身份来到这个货架前,对一罐印有“无乳糖配方”字样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研究了好一会后,才有一名导购人员到场:“先生,你是不是要买防宝宝拉肚子的奶粉?”据导购人员介绍,记者看到的这款奶粉,经常会有进食母乳或普通配方粉后腹泻腹胀、被诊断“乳糖不耐受”的宝宝的家长过来购买。

  相比众多导购人员乐于推销的普通婴幼儿配方粉,记者发现上述两家商场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货架区域,导购人员“热度欠佳”。记者了解后发现,帮衬这类配方粉的顾客通常目的性很强,一来就指定要买某一款奶粉,加上这种奶粉带有“特殊医学用途”字样,所以导购人员也不好“太热情推销”。

  ·总局数据

  多种宝宝需要“特殊医学配方粉”,不乏大品牌争夺“特殊市场”

  据悉,5月14日和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分别发出两则提示。在5月16日的提示中,总局还公布了截至2020年5月13日48个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的配方食品。

  通过查询总局公布的名录,记者发现相关部门目前已对乳糖不耐受、乳蛋白过敏、食物蛋白过敏、早产/低出生体重、苯丙酮尿症等婴儿的“口粮”问题予以关注,有上述症状的婴儿,都有总局注册审批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可以作为“口粮”。除了0-12月龄婴儿、1至10岁儿童外,10岁以上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需要补充营养者,1至10岁及10岁以上苯丙酮尿症患者,因腹泻或术前禁食需要补充水及钠、钾、氯、镁、磷的10岁以上人群,术前需要补充碳水化合物、水及钠、钾、镁、磷、氯的18岁以上择期手术患者,均有总局注册审批的特殊医学“口粮”在市场上销售。

  专柜销售,不主动推销,“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看起来像是“小众市场”。但从审批名录看,这一“小众市场”不乏大的品牌在争夺。雀巢旗下的能恩、美赞臣旗下的安儿宝、雅培亲户和雅培菁挚,皆有产品投放这一市场。

  总局官网数据和罐身文字注册编号,助消费者“验明正身”

  如何避免个别不法分子将非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当成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卖?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晒出名录”后,这一问题有了最具官方背景的破解大法——宝爸宝妈们只需要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http://www.samr.gov.cn/)内,搜索“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便能找到收录截至2020年5月13日48个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的配方食品名单。

  当宝爸宝妈们亲临商场选购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时,这种特殊配方粉包装上的文字和注册编号,也能让宝爸宝妈们看到和一般婴儿配方粉和固体饮料的区别。记者发现,普通的婴儿配方粉上,罐身描述文字不会有“医学”二字,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一般会在罐身标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普通婴儿配方粉,罐身注册编号一般以“国食注字YP”开头,目前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核的所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罐身注册编号全部以“国食注字TY”开头。固体饮料,罐身则没有上述的文字和注册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