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届直播节将在3天时间内举办超过20万场直播,“广府特色”味道足

“飞播带货”卖飞机 “广式直播”超有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2    栏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    作者:陈泽云、林曦

     优质广货通过直播走向全国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林曦

  

  “虫草原价99元,在我们直播间,只需要49元,现在上链接,大家赶紧下单……”6月6日,在广州塔二楼露天平台的主会场,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正式拉开序幕,会场直播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网红主播、奥运冠军、知名企业家轮番上阵,为广货代言。

  此次直播节为期3天,淘宝、快手、抖音等知名平台悉数参与,80多个MCN(网红)机构、10万多个品类商品登台亮相。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11个区分会场、多个特色分会场的“1+11+N”模式,将在72个小时内举办超过20万场直播。

  

  “直播”新消费场景在广州落地

  

  鸡仔饼、刺柠吉、连山大米、珠宝、化妆品……吃的玩的用的,在首届直播节上通通能找到,“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正在广州落地变成现实。

  在主会场,15个直播间里正在上演火热直播中:美妆镜、打光灯、WiFi设备一应俱全,打扮靓丽的主播们坐在摆满了商品的桌子后方,面对这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推介产品;屏幕之外,工作人员在忙碌配合整理商品、上链接、提示流程。“一分钟,200件芦荟胶全部秒光了。”“太好了,我们的销量冲到了全场第一。”不时有掌声和欢呼声在会场上响起。

  主会场外,11个区分会场的直播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在荔湾区的直播分会场,更出现了“飞播带货”——主播在乘坐直升机鸟瞰荔湾美景的同时,也在空中直播带货。据悉,场上还将出售一架真实的飞机,由正浩航空提供的俄罗斯产的“米-2”收藏机型。据此次“飞播”策划人大邱介绍,广州在去年成为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私人航空器正在逐步进入家庭,希望此次直播能够更好宣传广州形象。

  与此同时,广州的专业市场、各大商圈、购物中心、大型商超、餐饮名店、老字号、出口保税区等商业载体也同步开播,营造全城全产业带货热潮。

  此次直播节着重突出“广府特色”。在3天的直播狂潮中,广州酒家、陶陶居、皇上皇等知名广州老字号还会请出总裁和大厨上直播。淘宝数据显示,当前广州商家每天在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位居全国第一,超过一半的广州老字号都已经上了淘宝直播。这次广州直播节的创新,将让广州加速从千年商都迈向新经济的电商直播之都。

  

  流量争夺战企业组团“议价”

  

  “广州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我们想把广州优势激发出来,同时通过直播这种数字化、智能化方式赋能传统商贸。”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指出,“广州一直在尝试通过购物节的方式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挖掘,这次直播节就是手段之一,接下来广州还要围绕夜经济进行一些部署。” 

  据悉,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在未来三年内要实施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的“爆款”工程,将广州直播电商产业推向高潮。

  “这次直播,我们带了进驻我们医药港的11家企业过来直播。”广州国际医药港副总经理胡琳铧说,“直播成为了一种新渠道,但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起来,现在流量的获得成本越来越高,坑位费动辄十几万,还有抽佣等费用,商家在这个后流量时代凭借个体力量去争夺很难。我们希望发挥医药港的平台效应,把进驻的商家团结起来,这样‘团购’流量便宜些。”

  胡琳铧还表示,企业不能迷失在流量和直播的热闹中,要有足够的线下生态支撑,让产品质量有保障、可溯源,才能立足发展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