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变身直播电商之都 造节造势只是首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2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陈泽云、孙晶、丁玲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孙晶 丁玲

  

  广州电商基因基础良好、供应链充足,打造直播之都计划宣布后,吸引了很多知名MCN机构和主播人才进入。这次直播节的启动,对广州好货带来的促销效果就非常直观。记者采访发现,众多商家都对直播节成功“造势”、带动直播氛围形成点赞,但也有商户反映,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缺乏直播人才以及直播运营人才。热闹之后,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在培养本土化直播人才、打造培养主播的成熟体系方面,广州该如何发力?从“传统线下”走到“传统线下+线上”,企业有哪些方面需要强化注意?对此,有关专家及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分析解答。

  

  谈品质服务

  线下商业形态的成熟才是全力发展直播电商关键所在,供应产品质量和后勤服务才是关键。

  ——广州市微商服务协会会长林裕坤

  

  谈行业竞争

  对于政府而言,应该出台政策营造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主播行业的竞争,最终会让商家在市场上在销售收益与支付主播薪酬之间取得平衡,实现主播与商家的双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

  

  谈资质认证

  当前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正发力推动直播主播人才的职业化,我们正在构建一个能力指标体系,争取能在广州市商务局以及广州市人社局的推动下去做直播主播资质的认证。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院长张志安

  

  谈直播意义

  我相信这三天直播节可以为广州好货带来一个很好的销量,但销量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直播节最大意义在于通过直播这种新形式激发广州商贸业发展的新动能,使广州这座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